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494期)【成都校区】莎士比亚笔下的汉姆莱特与关汉卿的窦娥

2019-11-25

天府论坛

11月19日晚7时,我校有幸邀请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英国文学专家、曾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副主任袁宪军教授在238教室展开了一场以“莎士比亚笔下的汉姆莱特与关汉卿的窦娥”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讲座现场,袁宪军教授以风趣幽默的口吻提及备好文稿的重要性,并指出一个字词的改变或许能牵动整个事件的发展。紧接着,袁教授提出“莎士比亚的汉姆莱特与关汉卿的窦娥是如何牵扯在一起的?”首先,他们都同属于悲剧。要把悲剧的要素赋予主人公身上,给予人们震撼,需要主人公的道德上有所缺陷,不可过于完美。过于完美的是神,是古希腊所信奉的,故而神不能成为悲剧。莎士比亚一定意义上还受到复仇剧《西班牙悲剧》的影响,他警示现世复仇不可放于内心最深处,要忘记该忘记的。而关汉卿则反映社会风气,恶有恶报。他们都是以悲剧开始,以失败告终。

其实,在他们二者的身上还有对命运的抗争和道德的美。汉姆莱特在痛恨叔父的同时,有道德的体现。这种意识在窦娥身上表现得更加明显,她以自己的性命换取婆婆的安稳,这种行为是极为高尚的。袁宪军教授说道,悲惨人物的犯错也是伟大的犯错,在场师生为此陷入深思。

最后,袁宪军教授以《悲剧的诞生》中的一句话总结本次讲座:英雄在他纯粹的消极态度中达到了超越他生命的最高积极性。并且,袁教授希望我们能够独立思考,成为一个有思维,对社会有帮助的人。

校团委、学生会宣传新闻中心:陈泠妤

责编:蒲虹宇

2019年11月19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3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