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496期)【绵阳校区】现代生物学中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

2019-12-06

 

12月2日晚,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有幸邀请到军事科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药理学会网络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伯晓晨做客天府论坛,为天府学子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现代生物医学中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学术报告。

QQ图片20191203101704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伯晓晨提及医学技术与人类息息相关,说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人类生活以及科学技术发展领域的重要性。然后,伯晓晨从生命科学与大数据的联系作为此次演讲的切入点。

伯晓晨讲到,大数据在如今生物医学中不可或缺。他首先简要介绍了一些生物仪器,阐明了基因组的概念以及基因组在医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在讲解基因组的过程中,又说明了当代人对基因组的误区,从而让天府学子更加深入理解基因组概念。他还提到,伴随人工智能的发展,计算医学随之出现。伯晓晨列举了计算医学的典例:21基因检测到如今70基因检测的变化,更加生动具体地说明了医学技术的进步。此外他还为大家消除了误解:天然药物的药效与其来源地无关,而与专利有关。

随后,伯晓晨从四大方面介绍了大数据在医学技术中的应用。其一,药物研发中的大数据分析。伯晓晨提出了“药物重定位”这一新概念,并以此为例说明了现代药物研发的高风险性与技术难度系数大。为何风险高?伯晓晨给出了毒性大这一回答。药物作用表达谱不需要太多医药知识,能够更直接建立疾病与药物之间的关系,发现已知药物潜在的新用途。其二,传染病防控中的大数据分析,以微生物基因组分析为例。其三,精准医学中的大数据分析。伯晓晨介绍了精准医疗的本质:精准诊断、分析、治疗等,还以如今临床数据不断增长为例,说明精准医学数据中心建设的必然性。其四,生物规律研究中大数据分析。以蛋白质组学整合分析为例,伯晓晨列举了蛋白质学的整合问题、蛋白重要性的评价问题等为天府学子做出了详细解答。

最后,伯晓晨讲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带来更多的生物医学颠覆性技术,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多关注生物医学。

团委宣传部(绵阳):夏冰琴

责编:胡雅琳

2019年12月3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3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