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13期)【成都校区】二十四节气与中国文化精神

2020-11-16

 

D6D39FC0E2F569305C98B2C4BA4200F2

天府论坛

11月10日14时,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日本哲学会副会长、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刘晓峰教授在学校238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二十四节气与中国文化精神”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刘晓峰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随后,刘晓峰教授讲到:“建立文化自信需要话语权。”并用间宫林藏与康熙全览图的例子阐述了话语体系的重要性。他强调同学们应该建立文化自信,打破欧洲框架历史的讲述,进行创造性的转换,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现在是治学的新时代,大数据的时代,信息传达迅速大集合,带来信息大爆炸。依靠独占数据治学的时代结束了,问及思维方法、研究思路、大框架的时代已到来。刘晓峰教授提到中华文明起源的时间和空间方面研究叙述并不完整,中国古代的时空观研究的话语权分为八章:时空观念的产生、时空概念的抽象、时间空间的本质、宇宙在时间上是否有始有终、宇宙在空间上是否有边隙、时间空间的相对性和绝对性、间断性和连续性、变化的方向与测量的尺度。

刘晓峰教授认为同学们应站在中国文化、东亚文化立场思考中国古代的时空观,建立东亚古典学,建立东亚自己的叙事模式,重新叙述并发展出自己的文化。随后,刘晓峰教授介绍到:二十四节气的产生是中国古代的时间文化体系。这一原生的时间文化体系,是中国古代独特的文化思想,与西方文化是异质的。二十四节气是古代人通过白天观察太阳,晚上观察星星来判断季节与月份。而太阳不是时时刻刻都能看见所以古代人发明了立竿见影。立竿见影发展成一套复杂的时间文化——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从生成结构而言,其内部结构和《周易》太极一生二、二生四、四生八的演化过程基本同构,是由一气而分阴阳,由阴阳而分四时,由四时而分八节,最后由八节拓而为二十四节气。在二十四节气中,八节结构性地位非常重要,在中国古代人的时间生活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并且还指出八节与八风的同构,且同构为讨论二十四节气的生成结构提供了外部必要性。

随后,刘晓峰教授提出了气、节、中三个关键词,而气则是二十四节气的根本目标,是为循环的时间合理地安排出刻度。今天的科学时空观念体系中最为核心的问题,却并不是古代中国时空文化体系自身最核心的问题,要追溯其文明的本源,深刻理解这一古老文明的深层文化脉络,必须放弃以西方、以现代为中心的学术倾向,认真沿着中国文明发展的轨迹,进入中国古典学的世界,进入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古典学世界。

讲座结尾,刘晓峰教授讲述到二十四节气文化的根本是中国人通过生活实践,生产实践,观察自然,总结大自然的变化与规律,最后在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里面形成一套自己的思想,它是中华文化思考人和自然关系的精神结晶。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从中了解并认识到了建立文化自信需要话语权,以及二十四节气与中国文化精神的精髓。

校团委、学生会宣传新闻中心:陈科宇

责编:蒲虹宇

2020年11月10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3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