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22期)【成都校区】传统家训家风及其核心价值

2021-04-17

 

2021年4月13日晚19时,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有幸邀请到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道教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永锋教授为本校的学子们带来主题为“传统家训家风及其核心价值”的学术讲座。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主要从齐家处事、养生怡性、营生持家、家教随宜、读书治学五个方面来进行讲授。讲座伊始,黄永锋教授讲到传统家风对现代教育的重要性和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来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传统家训家风及其核心价值”。

在齐家处事中,黄永锋教授以论语“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为例,讲到家训家风中为人子都必须要带着恭敬的心态来孝养父母。接着以《聪训斋语·立品篇》中“每思天下事,受得小气则不致于受大气,吃的小亏则不致于吃大亏,此生平得力之处凡事最不可想占便宜。”来引出立品、读书、养身、择友、和做人的道理。紧接着,黄永锋教授用《曾文正公嘉言钞》中“养生之道,以君逸臣劳四字为要。省思虑,除烦恼,二者皆所以清心,君逸之谓也。步行常勤,筋骨常动,臣劳之谓也。”来说明勤奋和养德二者缺一不可。随后,黄永锋教授对比杜甫教子和方仲永两种在不同的家训家风的熏陶下两种不同的人生,并借此告诫同学们“人要把自己调成静音模式,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除此之外,黄永锋教授在讲授读书治学时借《文史通义·家书四》中“夫学贵专门,识须坚定,皆是卓然自立,不可稍有游移者也。至功力所施,须与精神意趣相为浃洽,所谓乐则生,不乐则不生乐。”来讲授读书需要严谨的态度,方法,机会,吸收经验结晶,日积月累,不断探索和坚持,并告诫同学们要自己发现创造,把知识内化于心,读书有“三到”做到眼到、口到、心到。正家,而天下定矣,家庭教育是自我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之起点和补充,其亲情、其便利、其纯粹之处、比之其他教育途径有特别的优势。

最后,学校党委副书记管勇做了总结发言,并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传承优秀家风,做有本领的青年人。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的落下帷幕。

校团委、学生会宣传新闻中心:周新雨

责编:蒲虹宇

2021年4月14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