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58期)【成都校区】世界绿色生态建筑发展与川西林盘更新

2023-05-29

5月24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邀请了四川省大卫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中国建筑高级建筑师刘卫兵教授于成都校区东区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一场以“世界绿色生态建筑发展与川西林盘更新”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管勇主持。

讲座现场

在重建乡土文明和乡村自信背景下,刘卫兵提到三星堆、都江堰等历史遗址。古蜀文明第一缕曙光——宝墩文化,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使之为川西林盘聚落的发端找到了实物印证,不仅为成都平原神秘的三星堆文化找到了源头,也为中国长江上游的文明起源找到了历史见证。关于乡村振兴,他谈到美国建筑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对他的影响,并引用了赖特的一句话“科学可以创造文明,但不能创造文化,唯一真正的文化是土生土长的文化”。

拨开理论的外壳,探寻实例。重视乡土建筑价值——花溪村,将大熊猫栖息地,两千多年古蜀川西林盘聚落文化和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生存智慧高度融合,充分吸取四川民居轻盈灵动,闲谈飘逸的特质。创造出大熊猫故乡的当代人居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典范。

紧接着,刘卫兵讲到本土人文的回归——蜀韵田源,总结下来就是对乡土端详后作更深的关联式梳理。比如生态、农事和本土人文精神等,重在重塑川西坝子乡间独有的闲逸和朴素。首批“四川最美村落”和“中国传统村落”茶马古道上的古村民宿聚落——幸福岭,其被广泛关注源于丹棱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摆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全局来推进。此外,政府希望通过“幸福岭”项目以更具创新性和可持续性的民宿聚落形式,盘活古村历史传统资源,为原住居民带来了福音,应对尊重历史遗存和发展乡村旅游的挑战。同时迥异的建筑形式也为百年岁月的古村风韵注入了当代艺术精神的丰富表现力。

观众与刘卫兵合影留念

讲座最后,主持人管勇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表示此次讲座从理论和实际案例等方面介绍了传统绿色生态建筑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重点指出了川西林盘更新改造时应该如何注重建筑生态性以及保护和传承,也对川西林盘的绿色建筑改造提供了不少启示和思路。让天府学子们对绿色生态建筑和川西林盘更新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继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及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团委宣传部:蒋羽莹

摄影:荣 甜

初审:王 钧

复审:张璟萱

审核:蒲虹宇

2023年5月25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