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风采 正文

【党委学生工作部】践行初心,感悟成长——记采访程文艳同学

2020-03-19

 

众志成城聚人心。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们看到了全国人民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感动。无论是在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还是普通的老百姓,都在响应国家号召抗击此次疫情。此次有幸邀请到了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程文艳同学,对她进行线上采访,向我们讲述她和她的母亲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故事。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正处于紧张时期,不少农业产品因此受到了影响。听说你母亲为农户的帮扶工作作出不少努力,你能具体谈一谈吗?”

“其实大家都知道今年是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决胜的关键阶段,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原本的国家工作计划。帮助和解决农产品行业在疫情期出现的发展不稳定导致的各种不良影响,改善农户和一部分贫困户的情况,应该说在全国各地,尤其是我所了解的四川各地各区县都有的帮扶工作安排。李刚是平武镇的贫困户,通过扶贫政策的带动,今年养殖了约5000只鸭子,受疫情影响,原本应上市的鸭子无人问津。我的母亲积极联系政府群团组织和事业单位成员认购,同时在菜鸟易购平台将鸭鸭‘挂网’。在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李刚的‘扶贫鸭’在一夜之间刷爆了简阳人的朋友圈。作为为‘扶贫鸭’提供免费配送服务的菜鸟易购平台,我母亲面对销售量暴增、屠宰场机器故障、顾客催单人手不足等的问题,联系各个部门,纷纷调集力量前来支援,两天完成了‘扶贫鸭’的配送。看起来只是鸭鸭的买卖问题,但其实也是一场爱心接力。我妈妈只是其中的一个点,还有无数的人作为点连成抗击疫情的防线。那样的一些人们,他们在行动的时候并没有想过这件事情是多么的无私和崇高,他们只是做了自己身边能做的事。但正是因为这样的与人为善,才让更多的人在这个被疫情打乱了节奏的春天,仍然感受到了盎然生机。”

10B673F2E06B63CCF5EDF79B4018916A

文艳母亲抗疫工作现场

5E46F767DD160F17F76816F1F3476CE0

“暖心鸭”帮扶行动

“此次病毒来势汹汹,各行各业为打赢这场‘战疫’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你母亲也参与了原创抗疫在音乐作品《我们都要好好的》录制,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和感悟呢?”

“我妈妈近几年一直都在从事音乐创作类的工作。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创作人们经常讨论和关注疫情动向。每一则新闻、每一次胜利、每一个温情瞬间,都让人潸然泪下,每一位创作者都能深刻体会到危难时刻希望家人平安、同胞无恙、国家富强的强烈祈愿。这一首《我们都要好好的》是由简阳市文联发起,与简阳市融媒体中心、简阳市音乐家协会联合出品,唱出了对奋战在抗击一线的逆行者们的崇高敬意,传递了全国上下齐心、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定信心,表达了对幸福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希冀。大家都在真挚的演唱中激情抒怀,共同用音乐凝聚力量和传递希望。简阳市文艺志愿者们勇担责任、积极创作、助力抗疫的做法也充分发挥了文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积极作用。”

A8C78489FBE33AC5A6AAF67DC3568B0E

程文艳母亲歌曲录制现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我们尽量不出门减少与外界接触。请问你在疫情期间在家做着什么呢?”

“作为一名大三学生,疫情防护隔离期对我个人来说反而是一个反思自身、重新梳理个人规划和学习计划很好的时间段。研究生考试、公务员国考省考的布置就在明年,我把学习任务目标分解后反推就会发现其实时间已经不多了。更何况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之外,我还在这两个多月中完成了一直以来堆积在备忘录里的愿望清单。把原本计划出游放松的时间用来啃一本大部头、看一部纪录片、跟姥姥学做一些家常菜,感觉假期有意义了许多。作为一名团学干部,在假期中也不能松懈对本学期的工作规划和整体展望。可能大家还在慨叹宅家度日难的时候,就有这么一群人白天做资料晚上开小会,协助辅导员们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管理、保证疫情期间第二课堂活动顺利展开、积极做返校后工作准备。是他们与老师的努力和坚持为疫情期间学生工作的持续有效进行打下了良好基础,作为这个集体中的一份子,我的假期也显得分外充实。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发挥党团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不信谣不传谣为大家带来正能量也是十分重要的。我所在的党支部在疫情期间,也积极开展党小组会进行了工作讨论和假期生活分享,录制暖心视频、制作抗议画报,将火热的心连在一起共克时艰不断前行。”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怎样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呢?”

“戴好口罩,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家自我隔离不出门添乱,配合好学习心理普查工作,及时心理辅导和心理疏导,按照学校云教学课程安排抗疫促学。实现疫情期间自我隔离、自我排解、自我提升的三自教育。”

感谢程文艳同学的分享。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的人们都在行动,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告诉我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团委宣传部(绵阳):陈馨懿

责编:夏冰琴

2020年3月18日

相关资讯

  • 14

    2019. 10

    学校党政领导一行赴甘孜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工作
    10月13日,校长蒲果泉带队前往我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甘孜县,开展对口帮扶实地调研。随队参加调研的有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周敏,党委副书记黄琳,校长助理、扶贫办主任刘强。甘孜县县委副书记李灿对我校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甘孜县对援办、来马镇干部和我校驻村干部陈实陪同调研。
  • 10

    2023. 01

    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赴北川开展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调研
    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赴北川开展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调研1月7日,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就我校开放性产教融合平台——“传统技艺文化研究与创新平台”建设可行性赴北川展开调研。调研组由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副校长刘强带队,文化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史正刚,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副院长何亮,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尓君、主任杨艳霞等随同参加调研。参观北川草编研学体验中心调研组一行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和谐旅游开发....
  • 10

    2023. 01

    【会计学院】行稳致远谱新篇 勇毅笃行向未来—会计学院全体辅导员召开20...
    【会计学院】行稳致远谱新篇 勇毅笃行向未来—会计学院全体辅导员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2023年1月4日上午,会计学院全体辅导员通过企业微信会议召开了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冯梦然、严飞雷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总结大会线上截图会上,各支部、职能板块负责人汇报了2022年来各项工作的开展具体情况,工作中出特色、出亮点,争做学生管理工作的排头兵,也阐述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不足,在反思中提升...
  • 09

    2023. 01

    关于转发做好2023年度卫生人才评价考试工作的通知
    全校教职工:根据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度卫生人才评价考试工作的通知》川卫办人事便函〔2023〕1号文件精神,凡符合条件并有意报考的教职工可在2023年1月10日-15日间登陆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官网(www.21wecan.com)预报名。附件:关于做好2023年度卫生人才评价考试工作的通知人力资源管理处2023年1月9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