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风采 正文

【党委学生工作部】天府师生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9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14:30至16:00,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发了学校师生广泛的思考和讨论。以下是学校师生的部分感悟:

直播中的防疫思政大课

我们跟着学生一起准时收看了这堂直播思政课,4位主讲老师从各自不同的专业角度出发,带领广大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历史的经验和教训等问题作了深入思考,介绍了诸多同龄人奋勇争先的事迹。这正是对思政工作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生动实践。这节思政大课很好地激发了教师在疫情防控中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我们在学生工作中也应该要积极挖掘抗疫过程中的生命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各种教育元素,努力联通社会大课堂和校园小课堂,借助开学第一堂团课等平台,有情、有理、有据地讲好抗击疫情的故事,将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担当及时传递给学生。

——党委学生工作部

卢伐

疫情期间,当看着每天病例增长的数字时,我就觉得自己好渺小,我能做什么呢?我也在想这个问题,我能做的也就是宅在家里,不给国家添乱而已。看着奔赴一线的医生、护士、解放军,能够为了大家舍弃小家,真的是由衷的钦佩。2019年我自己也成家了,我觉得我能体会那种“舍弃”有多么不容易了!当疫情期间面对各种“舆论”时,至少他们带来的这份感动是真正纯粹的美好。

我觉得最后冯秀军教授讲的特别有感染力,青年的担当和责任,其实我在疫情期间就一直觉得,大学生们总要从这场疫情中学些什么,总该坚定一些什么。那些无数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只是最最普通的人而已,他们能主动承担风险,坚持下去,靠的绝不只是对疫区人民的怜悯,更是一种来自对自身身份的认同,是因这份认同而有的责任和担当。救死扶伤,拯救的不只是病患,更是我们的骨肉同胞,亦是当时在疫情中沦陷的中国。有时候这种使命感就是一种信仰吧!而他们也因坚定这份信仰变得不平凡。希望当代青年也能勇担时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

郑清华

病毒肆虐,疫情突如其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中,无数人用行动书写中国精神。在这次思政课程当中,我的第一个感受是新型冠状病毒从最开始的肆虐发展到现阶段逐渐可控,离不开党中央正确的政治部署和有力的指挥协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此次疫情防控便是对这一制度优势的一次考验。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党中央统一部署,全面动员,协调各方,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领导的显著优势。当然,本次疫情防控更加离不开无数个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工作人员,他们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放弃难得的假期时光,纷纷奔赴前线,不顾自身安危,与疫情做着生死拉锯战。

2020的开端是催泪的,这些眼泪里,有无力的愤怒,有感同身受的绝望,也有善与爱带来的感动。都说这次新冠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人间百态,无良的商家抓住商机,在暴利的诱惑下,竟然发“国难财”;无知而恐慌的人们,刻意隐瞒自己是从疫情重灾区回来的,有的人甚至谎报。但总有善良而可爱的人们,用爱和善意,与新冠病毒抗衡着。

让我们一起加油,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相信只要心存美好,相信希望,黑暗终将散去,白昼一定会到来。最后,武汉我想对你说,你的背后有全中国14亿人,我们会与你一起冲破这漫长黑夜。武汉加油!

——会计学院

周滕

今天是2020年3月9日,距离疫情爆发已经过去了60多天的样子。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思政课由四位高校教授授课,这四位教授结合思政课程从四个不同的方面讲述了疫情的影响,我们的做法以及未来如何。

对于2020年来说,这个数字本应该是非常美好的。可是,肺炎疫情的到来给我们的祖国蒙上了一层乌云,笼罩着中华大地,突然间,天空黯淡,世界阴冷。然而我们伟大的祖国有着一群团结友爱、的人民,他们坚守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德,盼望着”乌云”背后的灿烂的阳光。

是的,疫情对我们的国家影响还是非常大的,资源以及资金都在被消耗,但是,我们国家依然在为结束疫情而努力着,特别是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让我影响很深的是钟南山院士,在2003年非典爆发时也是他力挽狂澜,如今17过去了,他依然奋斗在第一线。当然,我们国家的其他人也在为结束这场“战斗”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像是冯秀军教授说的那个求学归来自行隔离14天的人一样,我们都在努力着。

与往年不同,本应该开学的我们依然在家待命:但与以往一样的是,我们依然准时开始学习,学习课程,学习防疫,学习看管自己等等…

最后还是希望疫情可以早日结束,病痛可以远离人们。中国加油!

——会计学院

宫毓蔓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梅花不惧严寒、坚强不屈的顽强精神一直以来为世人所熟知。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艰难时刻,钟南山院士、无数医务人员、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纷纷走到前台,直面病毒、主动请战、一线战斗……中华儿女多奇志,寒梅精神永不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浇铸起了一道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铜墙铁壁。希望天府学子以疫情为教科书,感悟中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祖国美好的未来勇担时代责任与使命!

团委宣传部(绵阳):孙富豪

责编:刘星汝

2020年3月11日

相关资讯

  • 14

    2019. 10

    学校党政领导一行赴甘孜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工作
    10月13日,校长蒲果泉带队前往我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甘孜县,开展对口帮扶实地调研。随队参加调研的有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周敏,党委副书记黄琳,校长助理、扶贫办主任刘强。甘孜县县委副书记李灿对我校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甘孜县对援办、来马镇干部和我校驻村干部陈实陪同调研。
  • 10

    2023. 01

    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赴北川开展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调研
    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赴北川开展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调研1月7日,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就我校开放性产教融合平台——“传统技艺文化研究与创新平台”建设可行性赴北川展开调研。调研组由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副校长刘强带队,文化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史正刚,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副院长何亮,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尓君、主任杨艳霞等随同参加调研。参观北川草编研学体验中心调研组一行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和谐旅游开发....
  • 10

    2023. 01

    【会计学院】行稳致远谱新篇 勇毅笃行向未来—会计学院全体辅导员召开20...
    【会计学院】行稳致远谱新篇 勇毅笃行向未来—会计学院全体辅导员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2023年1月4日上午,会计学院全体辅导员通过企业微信会议召开了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冯梦然、严飞雷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总结大会线上截图会上,各支部、职能板块负责人汇报了2022年来各项工作的开展具体情况,工作中出特色、出亮点,争做学生管理工作的排头兵,也阐述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不足,在反思中提升...
  • 09

    2023. 01

    关于转发做好2023年度卫生人才评价考试工作的通知
    全校教职工:根据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度卫生人才评价考试工作的通知》川卫办人事便函〔2023〕1号文件精神,凡符合条件并有意报考的教职工可在2023年1月10日-15日间登陆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官网(www.21wecan.com)预报名。附件:关于做好2023年度卫生人才评价考试工作的通知人力资源管理处2023年1月9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