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风采 正文

【智能科技学院】青年说: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专访优秀学生团队杨年洪团队

2022-06-13

【编者按】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近期,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已经落下帷幕,智能科技学院许多学子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期“青年说”栏目讲述了这样一个善于总结,积极上进的优秀学生团队。

【团队介绍】

杨年洪,男,智能科技学院2019级智能科学与技术01班,现担任智科班团支书,因仑班副班长。

赖玉林,男,中共预备党员,智能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金融学05班青协委员。现任西财天府继续教育中心助理。

杨俊强,男,智能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金融学05班。

三人团队荣获2021年第七届全国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二等奖,2022年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四川省赛一等奖,并推荐国赛。

杨年洪 (2)

杨年洪

赖玉林2

赖玉林

小孩戴着眼镜描述已自动生成

杨俊强

67A4D01EDA227C18E1B977F08A3B1CB9

杨年洪团队

【心有创新,勤于实践】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学生本质是学习,青春是为目标去不懈奋斗的源泉。杨俊强对于如何发现新颖的项目题材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比赛中的创新项目都来源于热爱,作为大学生,需要对各种事物具有好奇心,有着去了解世间的冲动,当今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也给予了我们这个机会,可以更加便捷地去了解和学习万物。我们需要好好利用网络去完善自己,而不是沉溺其中。心有创新,便有了目标和动力,其次我们要去积累自己的阅历和见闻,从而具备发现问题的能力。所有的创新都是来源于实践,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勤于动手,将理论化为现实,便可展现出属于自己的风采。”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仅仅是停留在理论层面,不够完善,要透彻深入地理解事物的本质,必须亲自实践。实践出真知,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理论联系实际,知行合一方能行之久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对于计算机类的同学,持续学习显得尤为重要,参加比赛也是锻炼心态和激发自己奋发学习的一种途径。赖玉林说到,“比赛,往往是在琳琅满目的商店里挑选一个更为合格的商品,因此肯定就会有失败,那便是我们继续向上的垫脚石。深挖失败原因,如果是技术上的不足就需要在技术方面深入学习和研究,这样对个人能力提升极大,如果是其他方面,就大家深度刨析,抓准失误点,精确改进,不能因为一个或者连续的失败就放弃,因为一个好的项目往往需要时间的沉淀。并且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能认识很多优秀的参赛队伍和选手,相互交流,思维的碰撞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了解到差距后,树立标杆是实现清晰自我认识的基准,其次分析现状,明确自身的原因,最后制定方案,去坚持实施,让自己不断变得优秀。”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在不断成长中完善自我,成就最好的自己。

【众人拾柴火焰高】

一滴水,不管多么晶莹剔透,风一吹,太阳一晒就会瞬间消逝,然而汇入大河,则会展示其无限的生命力。一道微光,起不了什么作用,可是千万道光聚在一齐,便足以驱走黑暗,带来光明。无处不体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杨年洪谈到,“计算机的很多项目都需要团队来完成,仅靠个人能力很难彻底完善,因此我们要学会组队,而组队也没有多少限制,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差异的,如果你的能力需要提高,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大家互帮互助,一起分析问题,一起进步,要保持主动学习的态度,不能有浑水摸鱼的心态。比如,你去市场买菜,而自己砍价能力不行,那么就可以跟在某些人后面,等他们砍完价,直接给老板说:给我也来点。但如果他们砍价出现僵局了,你就该直接加入这个“团队”,对老板说:便宜点吧,我也一起买些。往往在组团购买的情况下,老板便会答应,这个故事也说明了团队的重要性。好的团队往往有一致的目标、良好的氛围、明确的分工、有效的沟通和充分的信任。拥有了这些特点,大家的能力和成绩也会蒸蒸日上。”

【青年寄语】

古人云: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孤月独明不如众星朗朗,暴雨凶猛,也敌不过众志成城。

智能科技学院新闻宣传中心:黄朱超 郭境泽

摄影:杨年洪

审核:张彩云

2022年6月6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