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风采 正文

【智能科技学院】青年说: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专访优秀毕业生张瀚文

2022-07-11

【编者按】

青年时代,风华正茂,是最需要通过学习来长本事和增才干的黄金年代。青年应当珍惜韶华、不断进取,用理想信念武装头脑,用扎实过硬的本领武装身体,以此成为勇担责任、砥砺奋进的时代先锋。智能科技学院本期“青年说”采访了这样一位青年,他不负期望,逐梦成电,只因想遇见更好的自己。

【人物介绍】

张瀚文,男,中共党员,智能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届毕业生,本科毕业后考取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控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硕士毕业后考取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学术博士研究生。有一定的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深度学习,FPGA开发,图像处理,信号处理,信息安全等专业经验和一定的Python,Matlab,C/C++,汇编,JAVA,Verilog等语言的开发经验。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轻量级网络结构设计与模型并行计算。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篇,CCF推荐国际会议一篇,EI国际会议一篇;以第二作者发表EI国际会议一篇。获得CISAW安全集成方向专业级认证。参与大动态高分辨率微弱信号测量技术,雅安“十四五”信息化产业建设发展规划,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背景下的科学仪器发展战略研究,四川省科技厅2020医养结合与健康风险分析技术研究与应用,热电偶采集系统的研究与实现等众多科研项目。

张瀚文

【承美中不足,立鸿鹄之志】

承认自己的无知,才是智慧的开始。

不受百炼,难以成钢。攻克难题最大的捷径便是不找捷径,本科阶段张瀚文便树立起了该思想。他回忆到,“大一期间自己很是懒散,但看到校园里众多学习的身影、周围优秀的同学也越来越多,这些现象给我带来了窒息般的压迫感,让我不得不开始反省自己现在到底在干什么、以后该干什么。油然而生的愧疚感与个人理想开始碰撞,最后我果断承认自己的缺点,决定悬崖勒马,彻底摒弃以往懒散享受的性格,开始根据自身情况和理想,制定了考研计划。我知道这一期间肯定是枯燥乏味的,但我不甘于平凡,幻想着以后成功的模样,便有了无限的动力。也很庆幸在本科期间,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坚韧不拔的个人能力,以至于让我在备考途中脚踏实地,无问西东,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校园中随处可见坚定的身影,奋斗便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承认自己的无知,将自己置于求知之境,这便是智慧的起源、觉醒的开始。花草树木的生长都有周期,没有哪一株会瞬间成熟、娇艳,一步一个脚印,沿着理想的道路不断攀登,沿路或许花开蝶飞,或许风雨交加,但只要执着前行,便会达到理想的彼岸、攀登梦想的高峰。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困难挑战是人生的“磨刀石”,困难越大,战胜后的满足感就会越强烈;挑战越多,克服后所练就的本领就会越扎实。张瀚文计算机本科毕业后,开始攻读控制工程硕士,由原来的软件转变为了硬件,由于众多知识都未熟悉,因此在硕士起步阶段就十分的吃力,花费了大量时间去学习、弥补。他无惧艰辛,秉持着“所有的困难都是来自于成功的考验”这一思想,对于硬件相关的知识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从而快速入门,真正踏上了研究生之路。

“我的成功也不是一帆风顺、水到渠成,其实我面临过很多挫折、困境,但信念告诉我,只要坚持便能见到彩虹。”张瀚文在本科阶段便初次接触了科研,老师详细耐心地教导和自身对研究的喜爱,让他逐渐将科研定为了自己的目标,以及后续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的成功,也增强了他踏上科研之路的决心。所经历过的失败让张瀚文了解到不能固步自封,要多去倾听不同的声音,需时刻保持学习,懂得随时“输入”,才能让自己在未来的机会和风险中,从容潇洒,完成自我的蜕变。

第15届IEEE国际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术会议(张瀚文第三排左一)

【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大学是人生重要的转折点,在这一阶段摆脱思想的束缚,培养自身较强的个人能力和扎实的知识储备便能在之后的选择中过得自在,活得漂亮。

张瀚文结合自身的发展给出了很多建议,“本科是人生最重要的时刻,学校也给了我们充裕的平台,在这一阶段,我们需要利用自己的好奇心、求知欲与老师的分析指导,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一条路或一个领域,去持之以恒的深耕便能在未来游刃有余。我们还要学会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想要从事科研的同学,必须夯实自己的基础,培养耐心沉稳的性格,持续不断的学习见识更广更大的世界;想要直接工作的同学,要多参加工程实践比赛,提升自己的项目经历,解决能力。结束亦是开始,希望大家未来继续乘风破浪、勇毅前行,为遇见更好的自己而奋斗。”

【青年寄语】

学不可以已。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新时代的青年,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智能科技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吴东洋

摄影:张瀚文

责编:张彩云

2022年6月29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