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风采 正文

【智能科技学院】青年说: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专访21级优秀学生王自鹏

2022-12-20

【编者按】

奋斗的青春需要有明确的计划。理想不应超脱实际而行,就这需要我们做好每一个阶段的计划。托尔斯泰曾将人生的理想分为——一辈子的理想、一个阶段的理想、一年的理想、一个月的理想、甚至每一小时、每一分、每一秒的理想。每一个细化后的理想都对应着相应的计划,我们前行的步伐也会更有动力。本期青年说采访了这样一位青年,他热爱所学专业并为之不懈奋斗,他所传递的精神值得每个同学去学习。

【人物介绍】

王自鹏,男,入党积极分子,就读于智能科技学院2021级本科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现于团委、校学生会学术部任职。曾获两次甲等奖学金;2021学年获“优秀标兵”、校团学“团学之星”、校企共建专业第二课堂专业“晚自习优秀学生”、中国高校青年“乡村振兴”志愿行动“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第一届“心理班会策划大赛”院级一等奖,第十二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三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一等奖、省级银奖,校数学建模大赛参与奖;被选入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名单。

27302F45A74B27CC5EC12A416C96CE6E

王自鹏

【日积月累,磨练自我】

时间是最平凡的,也是最珍贵的。金钱买不到它,地位留不住它。“时间是构成一个人生命的材料”。每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同样,属于一个人热闹的时间也是有限的,它一分一秒,稍纵即逝。在过去的一年里,王自鹏从一个满怀好奇心与期待的新生逐渐变成一个现实的务实者。他经过一学期的磨练,改掉了学习和生活上的懒散作风,严格督促自己合理安排好每一分每一秒,将一切列入任务清单,井然有序地完成。他说:“将每一件事尽自己的最大所能去完成,便不会留有遗憾,回想起这一年的努力,现在的我为自己感到十分值得与骄傲。”

王自鹏在平衡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有着丰富的经验。在学习上他高质量完成课程任务;工作上秉着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有条不紊地处理各项事务;在生活中积极与同学探讨优质的学习方法,现实集体全面发展。“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才能最大限度的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

【正视低谷,重振旗鼓】

努力学习,就是在学习面前永不满足,扩展更广泛的课外积累,不断对自己提出更高的学习目标。勤奋学习就是面对学习任务能一丝不苟的完成,面对学习中的困难能准确找出困难所在,并有着勇于克服,不解决困难誓不罢休的决心。王自鹏在大一下学期期末时,工作的期末总结和课程的期末项目,让他十分懊恼、烦躁,从而导致情绪低落,开始质疑自己的能力,但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家人的默默付出与同学的耐心帮助下,他随即重整思路,放平心态,耐心地将各种事务一一处理。

对于低谷期,王自鹏建议同学们,“要懂得在适当的时间里找老师、家人或是朋友倾诉,让压力得到释放,从中找回自信。当我们放慢脚步,会发现在人生的旅途中有很多值得我们欣赏的美景,在旅途中要学会感受生活的美好,在思考中学会发现学习的乐趣,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让心灵去旅行,让人格得到升华。”

【厚积薄发,志在必得】

陈独秀有言,“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我们什么都没有,唯一的本钱就是青春,梦想让我与众不同,奋斗让我改变命运。

王自鹏勤奋努力的精神使得他在众多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他说:“我们需要谨记自己是学生,得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不局限于获取校内的各种奖学金,争取往更大更广之处去闯荡、竞争。‘喧闹任其喧闹,自由我自为之’,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的内心,不为外界所干扰地去拼搏奋斗。成功绝不是‘三天打鱼’时的心血来潮,也不是‘两天晒网’中的半途而废和喊着信誓旦旦的空洞口号,它是平日里点滴的积累,是不断的延续,是不屈中的奋进。因此,勤奋反应在平时的每时每刻中。希望同学们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在属于自己的领域中闪闪发光。”

【青年寄语】

少年有梦,不该止于心动,应当付诸实践,不畏世俗的目光,当天空昏暗到一定程度,星辰就会熠熠生辉。

附王自鹏部分获奖证书:

“健康中国,一路有我”健康知识宣传实践活动荣誉证书

中国高校青年“乡村振兴”志愿行动“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国高校青年征集推广活动“传统文化学习之星”荣誉称号

2021-2022-1学期“甲等奖学金”

团校培训结业证书

智能科技学院新闻宣传中心:余杰

初审:方淳

复审:陈礼花

终审:常荣

2022年12月15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