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风采 正文

【党委工作部】春分时好,莫负今朝

2023-03-21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春季第四个节气。春分大致在每年公历三月十九至二十二日之间。春分的“分”有两个含义,一是“季节平分”,另一含义是“昼夜平分”,因此春分古时又被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

春分时节

春分时节,不同地域的人过法稍有不同,而不少的春分习俗延续至今。一般大家在这一天,会争放风筝、外出踏青。在岭南一带,春分有吃春菜的风俗。民谚也有“吃了荠菜,百蔬不鲜”的说法。在我的家乡,春分时大家会在桌上摆一盘凉拌芥菜。除了这些,还有粘雀子嘴、送春牛、立蛋等等习俗。在各样的习俗影响下,春分呈现出一派喜气洋洋、欣欣向荣的氛围。

春分蕴含着不少美好的象征与寓意,这一点在诗人的笔下体现得淋漓尽致。提起春分,很多人能回忆起一两句相关的诗词。“山色连天碧,林花向日明。”歌颂的是春分时节欣欣向荣的自然风光;徐铉的《七绝·苏醒》中“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字句都是春天的希望与力量;欧阳修的“画梁新燕一双双,玉笼鹦鹉愁孤睡。”有所不同,以乐写哀,一边是春光无限好,一边是落寞心中愁。春分自然的美与文人笔下的美互相交织,共同书写了我们心中充满浪漫色彩的春分节气。

春分时节,气候十分适宜各种病菌的繁殖和传播。大家要注意经常打开门窗给房屋通风。在穿着上,春分时虽然太阳直射赤道,北半球阳光逐渐增多,大气日渐暖和,但日夜温差较大,而且还不时会有寒流侵袭。此时大家一定要注意适时增减衣物,穿衣以下厚上薄为宜,“勿极寒,勿太热”。

“趁取春光,还留一半,莫负今朝。”春分时节,万物复苏,同学们也迎来了新的学期,新的开始。让我们一起莫负这美好的春光,向着美好的前程,心中的希望大步前进吧!

校新闻宣传中心:何梦祺

摄影:校新闻宣传中心

初审:胡婧

复审:万文淑

终审:宁梦茜

2023年3月21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