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天府 正文
媒体天府

【中国日报】《破茧—新媒体艺术展》—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美术馆开馆展揭幕

2021-05-10
媒体 中国日报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美术馆开馆展《破茧》新媒体艺术展在成都校区(东区)天府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

2020年,由78个集装箱构建而成天府学院美术馆以“科技与艺术”为宗旨,以“专业性、功能性、社会性”为办馆理念,致力于现当代新媒体艺术。本次展览在主题《破茧》之下,围绕“新科技、新艺术、新融合、新天地”,集结到全国范围内在新媒体领域探索实践的23位(组)艺术家,用科技的力量展现传播艺术的多维形态。通过对非物质性与时间和空间的质疑,展示艺术家运用在物质三部曲呈现的多感性、反馈性、多元性、虚拟性和沉浸性的认知特性。

“每一次新媒介的诞生对艺术来说都是一次迭代更新的机会。”在学术主持钟舒看来,本次展览正是“媒介与物质对话下的产物”。“理解新媒体艺术,‘媒介’是一个有效的通道。新媒介为当代艺术的生产、流通开启了全新的机制和美学。当下新媒体艺术在中国呈现出枝繁叶茂的态势,或是时代发展的趋势抑或艺术他律的必然。媒介在艺术发展的数千年以来从未像今天一样受到弥足的重视,理解媒介以及文化与社会的媒介化至关重要。审视当下的新媒体艺术展,其主题的观念性、形式的丰富性、媒介的多元性对沿用单一的知识结构、纯粹的艺术美学或传统的艺术经验与审美范式均提出了挑战。可以说,一场新媒体艺术展就是一场超文本的演练、链接、流动、交互在艺术与媒介中交织与游走。”

本次展览“新”彰显了四个维度上的新:新艺术、新科技、新融合与新天地。新艺术强调观念与形式地创新,即新媒体艺术的“新”显示一种不断变动迭代的艺术形态;新科技着重科学精神和技术手段的革新,艺术与科技联姻深化时代精神;新融合,是媒介材质的实验与碰撞,展现百花争艳的艺术开放心态;新天地,彰显“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国家美育号召下的不可阻挡的未来之势。天府学院美术馆的开馆和启动为新媒体艺术的探索与实践提供平台,共同聚力,赋能未来,用科技的力量塑造艺术的多维形态,展现艺术的全新魅力。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4月30日持续至6月30日,通过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美术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即可前往观展。

(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相关链接:https://sc.chinadaily.com.cn/a/202105/09/WS6097aa49a3101e7ce974e3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