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师风采 正文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做好老师,做好伙伴——云教学助教王婉的一日工作纪实

2020-03-18

 

3月10日,周二,早上7:50,现代服务管理学院教师王婉打开电脑,从早课开启了一天云教学生活。

2019年底,中国自武汉开始,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全国上下一盘棋,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西财天府学院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加速促进“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自3月2日,面向学生推出云课程。王婉同所有教辅人员一样,担任10个以上班级的课程助教任务。任务虽重,但时刻保障云教学运行质量的目标不会因此打折。

班级多、学生多,但云教学运行质量不打折。今天,王婉有6个助教班级开课,其中6-7节的上课时段就有4个班级同时开课,这对助教而言做好学生监管是个不小的挑战。1-2节早课,7:55,课前五分钟,王婉及时提醒开课班级学生检查网络情况,简要回顾知识点,做好课前准备。8:00,QQ群里开始学生点到,3分钟后50名学生签到完成,王婉松了口气。近2个月的长假,8:00早课能否按时早起上课,是期初课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加之“云教学”的全新模式,在家上课无疑给早签到增加困难。规范纪律,加强诚信教育,是王婉一直在每周网络班会中反复强调的基本原则,尽管有学生觉得王婉过于苦口婆心,但王婉坚持。只有反复监督提醒,才能加强学生云教学的“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勤参与”的纪律意识。随课堂深入,王婉记录了任课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情况,学生课堂表现。今天的抢答环节中有一名学生,打开视频回答时还躺在床上,睡眼惺忪,王婉决定课后与这名同学私下沟通,纠正他的学习态度。

9:55,3-4节课,她同样提前五分钟在QQ群发送了通知,同时提醒学生,任课教师今天通过腾讯会议对上周的难点进行答疑。记录完出勤和互动后,王婉跳出课堂会议的界面,开始整理学院本学期“奖助贷勤”的信息,直到中午12:00,她才停下手中的工作。

下午6-7节,面对4个班级同时开课的挑战,王婉依旧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助教监督工作。由于班级数量多,13:50,她提前10分钟在4个班级群里发出提醒通知,同时她与各班的学生助教协助,保障每个学生的出勤与课程参与。王婉选择了其中一个班级进行跟踪监督,根据上个周的后台数据,班上有几位同学的学习进度、作业完成质量低于平均值,她与任课教师沟通后,本周将重点关注这几名同学的课堂表现和课后学习动态。

18:00,一天工作结束,王婉将一日助教工作写进工作日志,她打算本周与其他辅导员老师研讨云教学中助教工作方法与经验,落实助教教师的工作职责,继续优化对学生云学习的监督。

f16057dc6d802059ab8b09c1c90f7fc

工作中的王婉

王婉一边担任学院的辅导员工作,以便还担任着学科基础课的助教任务。面对不同学院的学生,过程督导、态度引导不可谓不难。王婉说,跨学院助教的困难,是对学生情况不能了如指掌,造成部分学生不能更好配合,从而云教学难落实。多年学生工作的经验告诉自己,必须要反复细致地做好沟通。师生沟通需亦师亦友,才能更好实施好监督、引导与帮助。洞察学生云教学动向,对接任课老师,加强云教学监管力度。对重点关注的学生,及时与其辅导员沟通,三管齐下,做好学生学习态度转变工作。

“云教育”改革是一个痛苦而艰难的过程,只有集中全校师生的力量,悉心付出,才能换来破茧成蝶的收获。回顾两周的云教学,王婉说,虽然学生和老师都想尽快回到学校上课,但大家还是非常认可云教学。她强调,学生管理的重点在于言传身教,灵活处理,坚持原则。作为高校教师,不仅要做好老师,也要做好伙伴,了解学生的思想,走进学生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学生在云教学的变革中,学会学习,学会生活。

现代服务管理学院:赵冰雁

2020年3月13日

相关资讯

  • 14

    2019. 10

    学校党政领导一行赴甘孜县开展对口帮扶调研工作
    10月13日,校长蒲果泉带队前往我校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甘孜县,开展对口帮扶实地调研。随队参加调研的有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周敏,党委副书记黄琳,校长助理、扶贫办主任刘强。甘孜县县委副书记李灿对我校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甘孜县对援办、来马镇干部和我校驻村干部陈实陪同调研。
  • 10

    2023. 01

    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赴北川开展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调研
    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赴北川开展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调研1月7日,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就我校开放性产教融合平台——“传统技艺文化研究与创新平台”建设可行性赴北川展开调研。调研组由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副校长刘强带队,文化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史正刚,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副院长何亮,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尓君、主任杨艳霞等随同参加调研。参观北川草编研学体验中心调研组一行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和谐旅游开发....
  • 10

    2023. 01

    【会计学院】行稳致远谱新篇 勇毅笃行向未来—会计学院全体辅导员召开20...
    【会计学院】行稳致远谱新篇 勇毅笃行向未来—会计学院全体辅导员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2023年1月4日上午,会计学院全体辅导员通过企业微信会议召开了2022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冯梦然、严飞雷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总结大会线上截图会上,各支部、职能板块负责人汇报了2022年来各项工作的开展具体情况,工作中出特色、出亮点,争做学生管理工作的排头兵,也阐述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不足,在反思中提升...
  • 09

    2023. 01

    关于转发做好2023年度卫生人才评价考试工作的通知
    全校教职工:根据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度卫生人才评价考试工作的通知》川卫办人事便函〔2023〕1号文件精神,凡符合条件并有意报考的教职工可在2023年1月10日-15日间登陆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官网(www.21wecan.com)预报名。附件:关于做好2023年度卫生人才评价考试工作的通知人力资源管理处2023年1月9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