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师风采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首届教学技能比武大赛圆满落幕

2021-06-25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促进学院教师及时更新教学理念、业务知识和教学方式方法,融合“两性一度”和课程思政的教学要求,响应《2021年度教学能力大赛实施方案》精神。6月19日,艺术设计学院在成都校区(东区)举办首届教学技能比武大赛。学校副校长黄庆、苟兴才出席了比武大赛,学院院长李文波,副书记彭雯秀、林琳,副院长曲雅萍、谢鑫辉及各专业负责教师参加了比武大赛。最终来自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赵君南、环境设计专业费雯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王健三位老师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苟兴才为学院首届教学技能比武大赛致开幕词

苟兴才为大赛致开幕词并表示,学校历来十分重视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其关乎到学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目标的实现。本次教学技能比武大赛正在各学院如火如荼的开展,希望艺术设计学院参赛老师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并祝大赛圆满成功。参与本次教学技能比武大赛的六名教师是从学院前期各专业教学技能比武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教师代表。本次大赛评比标准分为教学资料和现场教学综合表现两方面,以45分钟标准课堂时间作为比赛时长,并邀请学校副校长黄庆、苟兴才莅临大赛现场作为嘉宾评审团成员,同时由学院各专业教师代表和学校教务处、学院学工办代表组成专业教师和大众评审团。力求全方位考察参赛教师教学水平,同时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个观摩学习的平台。

本次大赛首先由来自产品设计专业的周文晓带来《产品形态设计》课程,周文晓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为切入点,引入编织技法、编织材料以及探究如何利用产品形态设计的多变性,为相对传统的竹编产品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周文晓还在课堂上布置了一个“有温度”作业,为即将到来的父亲节,为自己的父亲准备一份竹编礼物。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师王健带来的《文学鉴赏》课程,从中国最早诗歌总集《诗经》出发,深入简出的洞悉了《诗经》中《风》《雅》《颂》对于后世的影响。再到一代枭雄曹操所代表的新乐府诗《短歌行》、《观沧海》,课程期间不时和在场师生共同吟诵有名诗段,共同探究诗歌背后的意义。来自艺术教育专业的谢卓带来《音乐鉴赏》课程,和在场师生共同体验音乐的内在结构,从而提升音乐鉴赏水平。谢卓从家喻户晓的《小星星》出发,展示即使再简单的歌曲都有其内在的结构,再到交响乐《山魔王的宫殿》,引导在场师生通过身体的律动来找到音乐的内在结构,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张欣欣的《摄影基础》通过赏析食物摄影师Yumtang的食物摄影作品以及山林食纪的摄影风格,以儿时记忆的味道、地方传统食物、地方特色美食、网红食物为主题方向,展示四川地域美食的特点及鲜明的民族特色,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饮食文化,培养对传统文化的认知。环境设计专业教师费雯就《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中的海绵城市概念,引入VR技术展示海绵城市中关于湿地的设计,用现场演示的方式展现自然界净水模型,展现出通过环境设计和改造达到对于城市环境的改善。最后出场的来自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赵君南就《网页设计与网站策划》中的实际案例,洞悉用户的实际需求,为用户画像建模,推动“以人为本”的设计发展。

学院领导与首届教学技能比武大赛参赛教师合影

最终来自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赵君南、环境设计专业费雯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王健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同时,三位教师将代表学院参加校级教学技能大赛。李文波表示,学院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课程建设,尤其近年来多门课程被列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没有教学改革的推动,就没有专业建设的突破,学院一切的教学活动都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同时积极将教学思政融入到专业课堂中。本次比武大赛正是全方位检验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希望学院教师相互学习,共同进步。通过不断精进自身的教学,促进学院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的建设,也希望更多的教师参与到课程建设中来。黄庆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学院举办教学技能比武大赛的必要性,通过这样的大赛充分调动教师队伍内部的竞争机制,促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营造一种“力争上游”的学习气氛。艺术设计学院近年来的飞速发展,教师队伍建设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艺术设计学院:王晶

2021年6月21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