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本科专题 典型经验 正文

【教育导报】打造鲜明特色,建设一流专业集群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实施四大工程助推应用型专业建设
2018-12-11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积极实践基于以服务产业为宗旨的专业集群式建设工程、以应用型改革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工程、以产教融合为引领的专业特色建设工程、以协同创新为平台的设计教育综合建设工程的四大工程,助力应用型专业建设,培养艺术设计人才,推进学校整体转型发展。

一、以服务产业为宗旨,大力推进专业集群建设

艺术设计学院紧密围绕区域二产类产业集群及其园区化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巨大需求,坚持以“服务、促进、引领”为宗旨,积极实践基于产业集群园区化发展的集群式专业建设模式。以服务产业为宗旨,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深度产教融合基地,形成了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重构应用型课程体系,共同开发专业核心课程(群),共同建设师资队伍,共同开展应用性科学研究,共同建立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共同打造职业训练平台,共同培育学生就业基地的“八个共同”应用型人才培养内涵。

结合学校的康养专业集群重点发展方向,艺术设计学院成立了天府老年艺术设计创新研究中心、康养产业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专项开展适老化空间设计研究等。专业集群已建成7个具有较高水平的设计实验室,包括1个独具特色的老年人机工学设计实验室和5个创意工作室,并与100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实习实训基地,校企合作专业覆盖率达100%。

二、以应用型改革为核心,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艺术设计学院秉持产教融合,注重实用的教育理念,构建了创新、务实、活泼的教学文化,凭借学校学科跨界融合的优势,在艺术设计教育中融入商业管理、科技应用、批判思维、文化表达等内容,不断拓展艺术和设计的边界,建立了一套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范式。

艺术设计学院以当前学校的人才培养战略构建“老年产业”设计和“艺术+科技”设计两大专业特色,积极对接全省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实施了“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设计教学计划”“以实训实习为手段增强学生职业能力”“以职业标准为依据规范学科体系”的人才培养模式。

艺术设计学院以培养学生职业岗位能力为中心,坚持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以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培养为基础,建设创新型教学团队,全面提升专业教师的素质和技能,实现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模式、评价模式的改革创新。专业课程的内容和能力素质培养采取“鱼骨图”式精准对标的课程约占80%,增加实践SPOC慕课教学比例,专业核心实践教学学分比例均达到40%;增加协同育人学分,企业、行业专家等参与的实践教学学分占实践学分1/3以上,以培养符合行业、企业所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近年来,艺术设计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成绩显著。2014年,老年设计专业方向入选四川省民办高校特色专业提升计划。2017年,环境设计专业集群获批首批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2018年,获批4个应用型新专业,同时申报了四川省一流专业集群建设。

三、以产教融合为抓手,引领专业发展

依托经管学科教育背景,采用“双轨制”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运行机制,实施国际化办学以开拓学生眼界,实现实训项目的模块化和主题化。以康养产业发展趋势开展老年设计特色专业建设,采用基于产学研的项目驱动式教学模式,把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的部分核心课程导入为老龄人群的设计方向,即把市场、企业相关综合工程项目引入专业模块化课群的教学中,促进校企协同创新。

开展校企深度合作的人才培养。与国内著名互联网教育机构慧科教育集团合作建立产教融合一体的“天府课工厂”,是学校的互联网课程及精品课程拍摄与制作的基地,也是将课程改革与当代先进技术深度融合,企业技术能手与专业教师联合教学、并在专业集群资源有效整合的基础上建设覆盖“教育+实习+就业”的全价值链的开放式平台。

打造创新教育的特色课堂。与长虹创新设计中心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实现以需促学、学以致用的“企业进课堂”,实现双方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战略。坚持以“设计竞赛教学项目化”的教学形式,最终形成“师徒制+项目驱动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学科与技能竞赛奖500余项。

四、以协同创新为平台,推进设计教育的综合改革

基于天府老年艺术设计创新研究中心、康养产业艺术设计研究中心和天府慕课研究中心为三大协同创新平台,开展设计教育的综合改革。专业集群承担多项省级科研课题,发表专业类研究论文近百篇,师生共同参与的综合设计实践项目20余项。设计科研及教育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有效实现了高校与行业协同发展。艺术设计学院通过深挖重点产业的巨大市场潜力和人才需求,优化机构,整合资源,以协同创新为平台,不断深化设计教育的应用型改革,助推我校综合教育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李文波 李桃桃)

相关链接:http://jydb.scedumedia.com/web/home/detail?publicationType=2&IssueID=201829084&PublicationID=29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