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基于闭环管理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云教育理念

彭雯秀 李文波 黄丹
2020-04-21

《现代商贸工业》2020年第16期,ISSN:1672-3198


摘要:基于以科技赋能教育所产生的“互联网+教育”的理念,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价值观,通过引入企业管理中闭环管理的模式到教育管理中,本文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闭环管理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云教育理念,阐明了其内涵,并详细介绍了其应用于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教育实践。实践证明此模式有利于打破时间与空间的界限,通过教师和学生的高效互动,从而不断优化迭代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与学习效率和教师的教学能力,开启大学个性化智慧教育的新纪元。

关键词:闭环管理,云教育

1.引言

云教育,简而言之,就是对传统的教学资源和内容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进行流程再造,利用大数据进行人工智能分析进行教育评价、反馈、改进的过程,从而不断提高教育的质量,达到立德树人的最终目标。目前,云教育的理念正逐渐在各高校落地实践。吴刚等[1]依托移动云学习平台,融合大数据技术,借助微课、慕课手段,突破传统学校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模式,推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变革。黄乐辉等[2]详细分析了基于云教育平台的移动学习的理论基础。李玲[3]详细阐述了云技术在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教学中的创新应用。

为了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教育带来的影响和挑战,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于2020年春季学期全面开展了“云教学”工作。学校充分意识到这一次从传统的线下教育转向线上教育实践转变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为了抓住这一契机,学校成立了“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动“云教学”在全校范围内的实施,建立健全“云教学”管理和考核制度,为云教育的全面进一步落地实施奠定了基础。

在这过程中,艺术设计学院秉承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雅典式”、“狩猎场”教育和因材施教等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在云教育过程中创新性的引入了基于闭环管理理论,形成了基于闭环管理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云教育理念。

2.基于闭环管理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云教育

闭环式管理由平衡计分卡创始人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S. Kaplan)和戴维·诺顿(David P.Norton)在《闭环式管理:从战略到运营》一文中首先提出[4]。闭环管理(Closed-loop Management)把整个生产管理过程视为一个闭环系统,通过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及时发现、分析、决策、处理、控制、反馈、再控制、再反馈,使整个闭环系统自动循环优化迭代,促进系统的不断地自我革新与自我超越。

基于闭环管理的理念,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提出了基于闭环管理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云教育理念,即以制度为基础、以体系为保障、以过程管控为载体,以云教育资源为纽带,基于闭环管理的理念,按设定、控制、执行、评价、反馈和校正等模块构建“环环相扣”云教育闭环全流程,云教育参与者之间相互配合与协同,形成一个闭环式的高效实践教育管理体系。

3.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云教育实践

基于闭环管理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云教育理念,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将云教育闭环全流程划分为了设定及控制、执行、评价、反馈和校正模块,利用闭环反馈来不断迭代优化调整,准确把控“三维”主体,即学生、教师、管理者在云教育中的体现出质量,促进“三维”主体各司其职、各展其能,从而不断提高云教育的质量。

3.1设定及控制模块

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相当于闭环管理中的设定及控制部分。人才培养方案是整个闭环管理系统的起始点和根本。学院根据社会需求、学校定位以及云教育的特点,形成了由专业教师、企业、思政教师、辅导员及已就业毕业生联合参与,反复讨论修改,最终制定的定位准确、适应性强、应用性灵活的人才培养方案。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云教育理念,在培养方案中体现了“三平台、三能力”的特色,即学院精心打造“小社会、大课堂”育人环境,为学生、学生社团和学习型组织搭建了各种组织和学生社团形成的能力锻炼平台、社会实践平台,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建立的专业实习平台,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设计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这些都在培养方案的设置中得到了充分地体现,并制定了相应的教育教学文件与考核评价制度。

3.2执行模块

执行模块中,学院采用“多级互动、协同配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在云教育的执行过程中,作为教学助理的全体辅导员,全力配合任课教师做好云教育的管理工作和育人工作。教学助理辅助任课老师指导、督促和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使全院学生、教师、管理人员形成“学习共同体”,一起达成学习目标。通过构建教师、管理者、学生这“三维”共同参与的云教育平台,使得师生能在以云资源为中心的教学环境中随时、随地参与互动讨论。在互动过程中,师生的智慧与经验可以在平台内共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师生互动和师生互享。根据培养方案,云教育平台构建了泛在学习环境,更加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3.3评价模块

艺术设计学院对标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了科学合理、灵活有效的“三维互评”体系,即在云教育效果评价系统中,学生、教师和管理人员之间的互评。对于教师,通过系统中基于大数据的分析结果评析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质量、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呈现出教师课堂教学状况和优缺点,让教师之间增进了解、互相学习,让教师及时和阶段性地洞悉自身课堂教学实践的优点、亮点、特点和弱点,以便准确、迅速地做出改变。对于管理者,可以评析管理人员的管理态度、业务水平等,促进学院的管理服务工作的系统化、科学化,从而不断促进学生成长、教师专业发展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对于学生,可以评析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进度、学习效果等,让教师、学生进一步掌握学习的情况。评价主体方面,目前学院已形成三个闭环不断迭代改进教育质量,即学生评价闭环、教师评价闭环和管理人员评价闭环。对于学生,评价方式包括班主任学生沟通制度、辅导员学生沟通制度、专业导师沟通制度、实习企业反馈制度。对于教师,评价方式包括学生课程评教制度、三级听课制度、学生座谈会、教师技能大赛等;对于管理人员,评价方式包括师生评价、同行互评和领导评价。由此,无论是对学生、教师还是管理人员的评价,都实现了评价主体的多元化。

3.4反馈模块

学院根据反馈的时间节点不同,将云教育中的反馈分为即时性反馈和阶段性反馈两类,即时性反馈是督导、管理人员看“听课”后,现场反馈评价意见;阶段性反馈是由学院汇总督导、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的评价意见,通过教学例会和书面记录、班会、一对一的方式将意见反馈至学生、教师和管理人员,督促三者能力的提高,从而真正达到教学相长,提高教学质量。

3.5校正模块

在校正模块中,基于反馈模块中呈现的意见及建议,学生可以及时调整自身的学习方法,教师可以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及教学方法,管理人员也可以改进自身的管理模式,以期在下一个阶段中提高自身工作的质量,从而得到更高的评价。

4.结语

实践证明基于闭环管理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云教育管理模式,不仅提高了教学的质量,还使整个教育进入了良性循环的自我革新模式。但目前此模式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一是,学生、老师及管理人员对于云教育平台的熟悉程度还不够影响了整个云教育的质量,这也体现出进入云教育前计算机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二是,对于云教育理念完全的接收需要时间的累积。云教育运行初期,学生、老师及管理人员出于云教育新鲜感,浓厚兴趣,投入度大,逐渐过渡到后期,由于沉淀在各主体中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可能产生出对新模式的不适,进而抵触,这也将影响云教育的质量。虽然还有所瑕疵,但是通过在实践中不断的调整优化此模式,云教育系统内各主体能力会不断迭代优化,从而促进整个系统不断的迭代优化,推动教育的不断改革与创新。

参考文献:

[1]吴刚,于文浩,戴丽兰.基于移动云学习技术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及应用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7(04),30-41。

[2]李玲,云教育技术在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教育中的应用与方法分析[J].数字通信世界,2020.02,147

[3]黄乐辉,盛艳微,罗英。基于云教育平台的移动学习模式研究[J].现代信息科技,2019,3(21),115-116,119

[4]罗伯特·卡普兰 戴维·诺顿。闭环式管理:从战略到运营。哈佛商业评论[J].2008,(2),4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