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云教育背景下促进个性化“教与学”关系浅谈

周鑫宇
2020-04-21

 《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2020年03期,ISSN:2095-2570


摘要:当前高等教育提倡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个性是学生良好发展的重要保障,个性化教育也成了高等教育研究的重要课题。云教育的出现恰恰改变了传统的教学理念、教授方式,本文对云教育下的教与学和传统课堂教授方式优缺点做出比较,阐述了云教育理念对老师的教学理念和学生学习方式带来的影响,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云教育;会计课堂;个性化教育

一、传统课堂教学面临的困境

1.班级人数的增加

由于我国人口数众多,加之高等学校招生规模的扩大,教育资源又是有限的,于是只能扩大班级,班级学生人数也自然增加。一旦班级人数与教师资源达不到和谐,就会导致老师在课堂教学时无法照顾到每一名学生的进度,只好用统一的要求来管理要求学生。而个性化教育是提倡尊重每一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对他们进行分类管理。如此的大班教学,老师把精力花在课下的备课和作业的批改,课堂中却无法对每位学生的听课效果做一个及时的记录和反馈,影响了学生的个体发展需要,这也是从而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

2.教师与学生互动不及时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尤其是会计的基础理论课程中理论讲授多于实际操作,全程都是由老师在进行讲授,学生在中途难免觉得枯燥缺少吸引力,就会出现走神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老师想在课程中间对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做一个抽查,学生的个性千差万别,有的同学性格内向不会主动在课堂中发言,那么最后这些同学的课堂成绩就会相对受到影响。同时学生在课堂中如果遇到有问题不能及时的反馈给老师,老师还是按照教学进度在授课,这样长此以往学生累积的问题就会很多。

3.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够

个性化教育的主体是学生,教育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扭转长久以来教师在课堂主导的思想。那学生作为学习的参与者,呼吁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主体位置改变以后,学生是否真的能够独立学习了,他们反而会无所适从,从哪里入手开始学,怎么学,自主学习的兴趣不高没有驱使他们学习的动因,也无从检验学习效果等等方面的问题。

二、云教育的产生与特点

2009年云计算带动教育走入人们的视线,在数字信息化的时代,云教育集合了教学、互动、考评为一体,使得教育者、学生以及全体成员都能够全员参与的教学平台。云教育基于云技术的支撑,通过互联网、计算机终端将教育资源共享到设备,用户能够得到平等且安全的信息,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进行下载使用。云教育满足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教学手段可以灵活选择,平台上的课程资源数量丰富,满足使用者们个性化的学。并且教育者在使用云平台时能够将资源公平的分配给每一名学生,操作简便且成本低。

三、云教育对教师教学的影响

1. 对教学目标的影响

云教育的出现改变了教师在学期之初已经对课程目标做好安排,按照大纲计划执行的局面,此时教育目标要适应教学目标差异化,对学习者的特征进行分析,分类确定学习目标。教学目标要明确且具体,根据学生的个体情况做出微调,在教学过程中每个阶段的目标不能是笼统的,要进行具体细化,随着课程的进行做出动态调整。

2. 对教学手段的影响

以往的教学方式大多是老师在讲台上教,学生坐在下面听,互动方式也是单一的采用抽问的方式,学生逐渐对课程失去兴趣。要想完成一个轻松有序的课堂就需要借助个性化的方式,云教学运用多种手段,整合各类优质教学资源放在平台营造出一个轻松的课堂氛围,即便是没有老师面对面的讲授也可以满足学生的多种学习兴趣。互动的方式也更加自由,学生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老师也能及时得到反馈。

3. 对教学评价的影响

反映学生本次课的学习情况应当通过多种教学评价方式来完成。借助云教学平台,不仅老师可以对学生学习质量进行监测,家长也可以得到学生信息。个性化的课堂教学提倡对学生的课堂表现做出评价,强调过程评价的同时缺少了课后的反思与总结,学生还没有独立解决课后问题的能力,课后作业的完成以及反思并不能够反映真实情况。因此,云教育通过数据追踪功能及时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挖掘数据背后的意义,反映给老师的可以看到学生的学习轨迹,督促学生逐步培养自觉学习的能力。

四、云教育对学生学习的影响

1. 提倡终身学习

随着云教育理念的提出,更加重视学习者的终身学习目标,教会学生如何学会学习就是终身学习的本质。在课前向学习者发布统一的任务和要求,学生在阶段中自己完成,老师作为辅导者的身份对学习情况做抽查。

2. 要求加强自我管理

在个性化的教学方式下,对学生的自我管理要求也是相应提高,学生的学习一旦缺少老师监管就失去目标。老师把更多的学习自主权放给学生,让学生在自由轻松的环境中学习,解放他们的天性。课堂开放了学生从被动学习一下变成了课堂的主导者,同时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也是千差万别,需要老师尝试不同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去自我学习,让学生得到相应的锻炼也不在是个人的事情,在云教学的开展过程也能够加强学生小组之间的协同互助。

3. 考核方式灵活化

云教育环境下使用的教学平台不单是课件和教学视频的承载,学生能够自主的去将平台中的视频资源下载观看,使用者也能通过系统统计学生学习的时间长度等数据并进行分析,推送对应的练习题,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考核方式改变以往只是通过测试来对学生做出考评,在日常课程中往往能有多个维度进行考核,系统可以自动统计出学生平时分数,包括视频观看、作业完成情况、讨论程度等等,老师们能够根据数据将知识点分层推送,有效的进行重难点区别的讲授,学生也不再只是重视测验分数这一个方面。

五、总结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逐渐成熟,传统的课堂讲授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对知识学习的要求,云教育正好利用互联网将学校与社会联系起来,形成开放和平等的教学课堂。云教育是当前学校教育的发展趋势,是变革以往的教学方式,鼓励推动学生的终身学习目标。

参考文献

[1]黄明燕,蔡祖锐.云计算教育应用研究综述[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4,13(01):6-11.

[2]刘婉丽,王骏飞,赵可云.“云”背景下教育变革的意义与价值研析[J].现代教育技术,2013,23(11):31-34.

[3]李燕萍,温亮宝.传统课堂与云教育环境课堂的比较研究[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5(21):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