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高校云教学背景下的教学实施与探讨——以三维建模技术课程为例

郑茗桓
2020-06-11

《科学与财富》2020年第12卷,ISSN:1617-2226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与科技水平的日益发展,以及“互联网+”的背景下,云教学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模式也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并体现出它的优势,使传统课堂变得更加的多元化,本文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数媒技术专业的三维建模技术课程为例,阐述了云教学的需求、实施、问题、及解决方法,为更好的实现信息时代教育改革做出了部分探索。

关键词:高校教育;云教学;课程优化

1. 高校教育现状及“停课不停学”大环境

我国传统教育模式即传统的线下教育,教学环境与场所依托学校、教室、教材等,以教材为主的传统教育模式。线下教学中学生与教师可以面对面交流,但是教师往往会忽视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是教与学同时存在的活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过于重视知识的输出,而忽视了学生对于知识的输入状态已经成为教学环节中不容忽视的问题,基于国家提出的“停课不停学”,全国高校纷纷大力开展“云教学”,也推动着云教学这种线上的教学模式的优化与发展。

2. 三维建模技术课程教学现状

我校近年来一直在开展线上线下模式混合的混合式云教学,但在并不是所有课程都在实施,我校三维模型技术课程即是如此,众所周知,三维建模是利用3D MAX、MAYA、Zbrush等三维软件制作立体模型的技术,在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游戏、影视业也在飞速发展,这些行业成果的实现都离不开三维建模技术,学习三维建模技术,不仅仅依赖于老师的讲解与示范,更多的是需要学生实际动手制作一些实际的案例及项目,往往在学习过程中会出现以下几个问题:

2.1知识点掌握不牢固,似懂非懂

三维建模是一门偏向应用型的课程,教师讲解时往往采用案例驱动,单独讲解某一个功能及知识点无法满足建模需求,所以教师在讲课时一个案例会使用到许多软件中的功能及知识点,内容较多,学生记忆力有限,导致知识点掌握的不牢固,忘记下一步操作的情况。

2.2讲解的案例会做,换个模型就不会做

教师针对某一案例进行讲解,实际讲解的是案例使用到的软件功能以及知识点,学生针对这一案例进行制作时不够灵活,学习方式较单一,形式不够多元化。

2.3课堂时间有限,知识点延伸度不够

线下教学是在有限的时间内集中讲解知识点,在有限时间内能讲解的知识点是有限的,因此一些知识点的延伸性无法讲解,学生在课下学习中遇到技术上的问题无法及时解决。

3. 三维建模课程“云教学”模式下的课程优化

3.1三维建模技术课程云教学准备

进行云教学并不是单纯的将线下教室照搬到线上,想要搭建好一门云课程,教师需要在开讲前期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做好云教学的前期准备工作。首先是选择教学平台,我国的云教学近年年来一直在发展,也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线上平台,教师需要在众多平台中选择较为适合自己课程需要的平台,进行课程搭建;第二是在选择好的平台中完成课程的搭建,其中包括:课程设计、课程框架、学习资源、学习任务的设计与整合,并且在后期的实施中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课程优化;第三是做好备选平台的准备,线上教学对于网络资源需求较大,虽然各平台都在阶段性开展教学前期做好了网络服务器的优化,但是面对我国广大的学生群体,依旧存在服务器崩溃的风险,所以提前做好备案也是云教学开展前期需要准备的工作。

三维建模技术作为一门应用型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为了更好的规划学生线上学习的时间,按照原本的教学日历执行教学内容,本课程不仅依托教学平台,并建立了专属班级群,便于进行师生及同学之间的及时交流答疑反馈等教学工作,云教学无法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教师应更加注意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交互、集体学习氛围,充分利用教学平台的讨论及交流群讨论区等资源进行互动。远程学习需要更多的辅导及答疑,教师的加倍用心。

3.2三维建模技术课程云教学实施方法

云教学模式下的三维建模课程无法实时掌握每一位学生的状况,对于如何提高学习课堂的参与积极性,本课程使用了以下几种方法:

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不能让他们闲着,随时监控学生学习状态,讲授案例结束后给予学生时间消化知识点及进行实际的案例操作,基于三维建模课程的特殊性,以案例制作为主在教学平台收集学生在本时段内的学习进度。

以结果为导向:每次课堂设计一个实际的案例制作,以学生最后呈现的作业效果为导向,进行教学考核与评价。

利用网络平台,随机考核:在讲授知识点提问时,利用超星雅尔平台活动中的随机选人,针对不主动回答发言的情况,随机抽点学生回答问题或分享软件操作的屏幕即时截图,激发学生的课程参与度。

根据学习反馈,集中答疑:在案例制作过程中,根据学生反馈的学习情况,结合实际问题集中讲解重难点及实际问题,讲解过程中延伸知识点范围,引导学生的创新思维。三维建模课程作为具有较强实践性的课程,教师结合实际情况,使用远程桌面的解决方法,可以直接与学生沟通,更加直观的找出问题并解决。

学生参与讨论,进行分享:教学的主体是学生,云教育很大程度上考察学生的自觉性,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翻转课堂的方式,讲问题抛给学生,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与能力,学生针对具体问题在班级群中进行讨论与分享,充分发挥同辈学习的精神,达到知识点的真正理解与掌握,并学会举一反三,利用所学知识点进行三维模型的制作。

3.3三维建模技术课程云教学优势

3.3.1不受空间及时间限制,培养自主学习

云教学模式的学习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本课程以直播、录播、教学视频等多种教学方式进行课程的讲授,学生不再局限于课堂的45分钟用于学习,教师也不再局限于只有在教室学校能与学生沟通交流,学生在直播及教学视频中没有及时解决的问题,可以通过反复观看回放来巩固知识点,充分利用课程资源进行复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

3.3.2利用网络资源,进行重组整合

信息化时代的今天,教学资源不再局限于课本及教师的讲解,网络上有十分充足的学习资源,云教学可以利用教学平台,进行网络教学资源的整合、重组,组合成适合自身课堂特性的教学课程资源,更好的为课程服务,并且针对不同进度的学生,可以适当提供不同的教学资源,以供不同进度的学生学习。

3.3.3教学考核形式多样化优势

教学考核形式多样化优势,教学考核不局限于考试及结课项目的结果,更加注重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根据云教学平台中的访问量、任务点完成度、作业提交次数、参加讨论次数、课堂练习进度、班级群中的活跃程度等都将纳入考核的范围,考核形式的多样化,有利于公平公正的考核学生。

3.3.4利用教学平台,进行数据统计

云教学模式下,充分利用教学平台师生进行交互及学习答疑、签到等教学活动的数据统计,既能快速、便捷、准确的统计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数据,有效的记录保存每次作业的文件与数据,便于师生的随时查阅及进度跟踪。

4. 结语

时代飞速发展,“停课不停学”的背景将云教学模式推向大众视野,在特殊情况下保障了国家教学质量与进度,也进一步体现了我国信息科技的发展与教育模式不断地改革更新,随着今后科技的不断发展,云教学将成为高校教育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云教学模式下的教学实施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教学中各个环节的设计,因材施教,利用网络平台与资源,做好教学准备,把控教学进度,设置公平多样的考核机制,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 王兰.云教学时代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和角色转换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9(15):85-86

[2] 邓泽林,邓广慧.信息技术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J].计算机时代,2019(09):71-76

[3] 张嘉楠,郭龙成.搞笑云教学变革的现状与分析[J].科技风,2020(05):83

[4] 薛礼,凌江川.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有效策略思考[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2020(03):18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