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混合式教学在计算机公共课程中的应用探索——以Office高级应用与VBA课程为例

龚轩涛 陈昌平
2020-06-11

 《电子工程学院学报》2020年第9卷第2期,ISSN:2095-3616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的应用也越来越广,基于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教学模式也在正发生着变化。本文突破传统教育以教师为主导地位、学生被动参与学习的教学模式,将学生学习的重点放在传统的课堂之外,教师利用现代化的工具,化整个知识为碎片,制作微视频的教学资源,让学生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进行学习,课堂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形式,最后通过综合科学的评价考核体系,实现对整个过程的监督。

关键词:翻转课堂微课程评价

1.课程特点及在授课中存在问题

1.1教学内容

本门课程是归要结底是计算机程序语言课程,计算机专业术语较多,语法规则相对死板,案例晦涩难懂,除了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对于其它专业学生来说,特别是对于公共课班上的学生来说,是比较难的,学习的知识与实际应用脱节。

1.2教学形式和手段

所有的教学资源,都是教师提供的课件,而课件上的内容,往往只是知识点的理论提示,即使有一些实例,也只能是停留在理论性上,没有实践操作;教学形式上,传统的是以教师为主导地位,由教师提出主要的问题,并且在课堂上需要解答,还要讲解本堂课的教学内容,课堂时间非常有限,而教学内容比较饱满,留给学生思考及讨论的时间几乎没有,忽略了学生应该是教学整个过程的主体地位。

2.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教学设计

2.1教学内容讲解

教学内容的设计更注重针对性,不一味追求知识点的覆盖面,设置学生易接受且具有实用价值的知识点来进行讲解;另外,教学内容设计上也十分注重与不同专业对计算机应用技术的融合,能让学生通过本门课程解决与专业相关的实际问题,专业应用性更强。针对复杂的知识理论通过多种案例引入,以实例的形式分解理论知识,在学生对于课程基础有了一定理解后,再通过精心设计的多个项目实践来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设计以“案例引入--关联知识点的讲解--案例分析--案例实践”为主线来进行展开,将所有关联的知识点进行碎片化的讲解,以方便学生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

2.2教学形式

通过建立本课程资源共享平台,使教学资源得以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课程讨论方式,可以更进一步促进学习交流;通过建设课程的教学资源库,可以让学生既可以在线上学习知识,也可以通过线下解惑的形式学习知识点,通过具体项目展示,让学生将枯懆乏味的知识点运用到实践中。

2.3教学手段

采用基于超星云平台的混合教学模式,建设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模式开展。精准把握“雅典式”教学改革内涵,从预习(课前准备)、翻转(课堂活动)、巩固(课后巩固完善)、考核四个方面设计,特别强调课前准备环节(课程微视频、课件、实验指导)以引导学生,课堂重点进行问题探讨和实践验证,课后布置任务,完成相应项目。体现了“翻转课堂”的教学特点,并以微课程为主要载体加以实现。

3.教学实施

3.1教学的实践与组织

是按学习阶段来进行划分的,分为预习、翻转和巩固三个不同的学习阶段,由学生为主体,教师协助完成。

首先预习阶段,教师会在平台上提前发布课前学习任务清单,讨论题目,学生查阅任务清单,完成预习视频的学习及查询相关资料,完成讨论题目,对于此期间遇到的问题进行记录。

翻转课堂阶段,将传统以教师为主导的课堂翻转成为以学生为主体地位的课堂,首先进行学习情况的汇报,提出问题,同学点评或回答,老师对所有问题进行总结性的点评和,并进行启发式的反问。在解答完问题后,由老师布置课堂任务来验证学生的学习情况,老师根据课堂完成情况进行重难点的讲解和知识点的拓展。

巩固阶段,教师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及重难点讲解,发布巩固性练习题目,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并发布拓展的学习资料。

3.2各个教学环节及采用的相关手段

在视频学习的阶段采用小组学习的形式。小组进行学习和知识点的整理,掌握知识点的相关内容,即能锻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又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锻炼合作交流的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学习情况汇报阶段。采用小组汇报同学和教师共同点评的方式进行,主要完成组内学习情况的检查,进行同辈学习。学生在汇报时,可以对知识点有进一步的理解,并锻炼其语言表达能力。

在设置考核任务环节。以小组为单位来协同完成,将碎片化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完成一个小的项目案例,加强理论和实践的相结合。

老师讲述重难点。对学生学习的情况反馈进行总结,对重难点进行讲解,发挥老师的引导作用,促进学生对本章节重难点的学习。

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综合科学的评价,将评价内容贯穿整个学习阶段,由线上学习,随堂测试,课后作业和期末项目组成,线上学习由随堂测试来检验,而课后作业则用来检验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期末项目则对整个教学活动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环环相扣,形成一个循序渐进的递进过程。

4.结束语

将以培养学生专业素养认识和提高专业综合素质为目标,带领学生通过深入浅出的实际项目来完成课程学习,同时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一批现代办公的“智能OA”。此基础上,通过鼓励学生将自己的专业思维应用到教学案例中,推广实践类课程开展方式具有实际指导意义,同时也为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教学模式探索提供一定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李咏桐.MOOC下混合式教学在成本会计课程中的应用研究[J].林区教学,2020(01):30-32.

[2]姜素芳.基于MOOC的混合教学模式在会计课程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9(2):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