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基于EduCoder平台的闯关式在线教学模式探索

杨晓欢 张仕霞 吴珊
2020-06-11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引文版)教育科学》2020年5月, ISSN:1671-5691

 

摘要:针对软件开发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教学的关键在于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本文借助Educoder实践教学平台,以JavaWeb程序设计与实践课程为例,将游戏闯关理念应用于教学设计中,探索了一种将知识讲授、能力考评和工程实践融合为一体的在线教学新模式。

关键词:实践教学平台;在线教学;教学改革

Exploration of online teaching mode based on Educoder platform

Abstract: For the courses with strong practicality of software development, the key of teaching lies in teaching theoretical knowledge, stimulating students' interest in learning and improving students' practical ability. With the help of educoder practical teaching platform, taking Java Web programming and practical courses as an example, this paper applies the concept of game breakthrough to teaching design, and explores a new online teaching mode integrating knowledge teaching, ability evaluation and engineering practice.

Keywords: Practice teaching platform; Online teaching; Teaching reform

0 引言

现如今,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推动下,“互联网+教育”的已成为教育改革的热潮,同时衍生了许多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和在线教学平台[1,2],探索智慧教育已经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研究课题。针对软件开发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开展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常常面临着无法有效指导实践过程、难以持续评估实践开发过程等诸多问题。为了解决此类课程教学中的困境,需要在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软件创新能力的同时,兼顾教学过程性的监管和考核。本文以软件技术专业课“Java Web程序设计与实践”为例,借助实践教学平台Educoder[3],进行闯关式在线教学模式的研究。

1 传统教学存在的问题

“Java Web程序设计与实践”课程是软件技术专业大二下学期的核心能力课程,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学生通过本门课程学习,需要掌握基于Java EE框架的企业级应用系统设计与实践开发能力。学习本课程,需要同时使用mysql、tomcat、JDK、eclipse的开发环境。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往往因开发环境的搭建存在问题而不能按时完成实训任务。其次,教师单一的教学案例缺乏多样性和系统性,无法提供与企业需求匹配的技术支撑。而且,教师对学生的学习参与度、实践任务完成情况等过程性考核的监管和把控,是一项耗时耗力的工作量。所以,需要借助于实践教学平台改善目前教学存在的问题。

2 Educoder实践教学平台的教学理念和功能

EduCoder是信息技术类专业大规模在线实践教学平台[4,5],该平台以教学大纲和知识点为基础,以实践任务为导向,提供企业级软件开发环境和综合实战开发任务,培养学生工程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该平台全栈化实训课程,可依据课程需要配置开发环境,不再依赖于实训机房;提供大规模的成熟开源项目,一体化教学管理,贯通教学管理和实验管理,极大提升教学效率;而且在线支持学习、编码、编译、运行、部署、测试等全部开发过程,自动化评测实践工程,实时反馈学生实训的错误。整个实践教学过程都被后台记录,教师不仅能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而且能掌握学生在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对于编程类的课程,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设计时,不仅要考虑实践任务的工程性和针对性,还需要考虑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学能力,扩大学生的知识面。EduCoder平台采用游戏闯关的方式,实时评测代码,并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不仅能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编程实践类课程优先选择的平台。

3 基于EduCoder平台的闯关式在线教学

3.1 基于EduCoder平台的教学实施过程

对于“Java Web程序设计与实践”本门课的教学,在EduCoder平台上的实施过程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

(1)课前。教师根据授课内容提前录制微视频,录制好后在平台上按知识点上传教学视频和教学资料,并布置学习任务和测验。其次,学生登录教学平台,查看学习任务,通过自学和小组讨论学习观看教学资源(微视频、课件),然后完成相对应的测验。平台对学生的课程任务完成情况和测验情况进行记录,并能自动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根据平台数据,掌握学生的自学情况,然后动态调整教学设计。

(2)课中。采用线下模式进行授课,教师重点讲解学生自学后未掌握的理论知识。由于本门课程实践性较强,所以重点将课时安排在实训上。EduCoder平台提供了丰富的实训项目和集成的开发环境,教师可以选用该平台的实训任务发起闯关挑战,也可以根据教学进度和需求灵活创建实训项目。每个实训项目可设置多个闯关任务,每个任务可以先进行知识点的讲解,然后描述实训步骤和要求以及预期的结果。学生开启任务挑战后,先巩固理论知识的学习,然后应用到实践项目中,任务完成后向平台提交测评。平台能自动识别是否通过实训任务,没通过会有相应的提示,通过了会给予学生相应的奖励积分并允许继续挑战下一个实训任务。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可根据平台数据掌握学生实训项目的完成进度,以及每个任务完成的时间、测评的次数等,从而了解实训任务对于学生的难易程度,太难可适当引导,而且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和训练。

(3)课后。教师可利用平台的讨论功能,与学生沟通、答疑解惑,并且鼓励学生在平台的交流社区做技术分享,一方面总结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另一方面与他人交流分享,查缺补漏。此外,Educoder平台提供开放的在线竞赛功能,课后可引导学生参加比赛提升综合实践应用能力和团队协作开发的能力。

3.2 基于EduCoder平台的教学考核标准

Educoder平台提供详细的过程性考核数据,例如每位学生观看教学视频的时间、时长,实训任务总耗时,闯关任务得分,课堂活跃度等数据,为教师的教学监督减少了很多工作量。具体的教学考核标准如下表:

表1 考核标准

考核方式

考核内容

评价方式

成绩比例

教学视频

统计学生观看教学视频的时间、时长、次数

机器评价

10%

章节测验

自学后需要完成的章节测验

机器评价

10%

实训任务

闯关任务完成总耗时、得分

机器评价

30%

普通作业、分组作业

平台上布置的过程性任务作业

教师评价+学生互评

20%

课堂活跃度

签到、课堂互动、发帖回帖

机器评价+教师评价+

10%

综合项目

综合项目作品得考核成绩,根据项目要求细化得分

教师评价+学生互评

20%

合计

100%

4 总结

目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已经成为教学改革的主流。Educoder实践教学平台通过任务闯关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地帮助教师监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并能帮助教师减轻课堂辅导压力。对于软件工程实践类课程,采用Educoder平台进行闯关式在线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开发能力,使学生能够满足企业对软件开发人员的需求,成为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

参考文献

[1]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在高职教学中的应用[J].郑恺.湖北农机化.2019(24)

[2]“互联网+课堂”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J].谢正兰.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8(05)

[3] Trustie:面向软件工程群体化实践教学的支撑平台[J].王涛,白羽,余跃.计算机教育,2018(7):22-26

[4] 基于EduCoder平台的高职程序设计类专业课程改革分析[J].夏旭,漆华妹.无线互联科技,2019(10):69-73

[5] 基于Educoder网络实践平台开展大数据方向《Javaweb 应用开发》教学改革的实践研究[J].方芳.现代教育技术,2019(14):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