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抗击疫情 防疫知识 正文
防疫知识

在防疫大考中答好课程思政建设这道题

2020-05-11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进课程思政,我们需要做好较长时间以常态化思维进行社会调研、在线教学、学生工作、教材编撰等各项工作的准备。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复杂环境下,坚持底线思维,积极运用新技术,相信学生,发动学生,最大限度提升课程思政效果。

统筹课堂教学、第二课堂、创新创业和教材建设。要在统筹的基础上精确配置资源,教务部门应以成果为导向将有限的资源配置给最优的课程,教师应将备课与讲课精力向突出“立德树人”的内容倾斜。

做好课程思政的系统推进。系统是自成体系的组织,是相同或相似的事物按一定秩序和内部联系组合而成的整体。对一名教师来说,课程思政建设不是章节名称的改变或单纯内容的增删,而是要把自身理论学习、社会调研、信仰建设、学术研究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践研不悖。对一门课程来说,就是要将专业能力提升与新技术工具的使用结合起来,最广泛的受众面与最细致的个性化培养结合起来,做到卓而弥新,广且精微。

把稳课程思政的教学方向。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课程思政教师与专业思政教师应借助在线技术进行更多交流,联合攻关,确保特殊时期课程思政大方向。要根据国际形势变化,结合国家规定与教育部、学校统一部署,转变主要教学内容,并依托在线教学平台不断迭代更新,以引导年轻学子关注时事,树立做国家栋梁的高远志向。放开教学评价,以成果导向建设课程。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传统的闭卷纸质考试可能难以组织,这也是一个鼓励教师探索充分展现学生自身专长与爱好的多元评价体系的好机会。

严格把控课程思政的教学过程。放开教学评价,鼓励学生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绝不意味着放任自流。恰恰相反,越是特殊时期的课程思政建设,教师越要严格把控学习过程,充分利用在线通讯工具的便捷优势,用更多的投入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实现主题升华,完成价值观塑造。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我们能控制住疫情的有力武器。课程思政建设有必要借鉴这一思路,不对学生进行知识和理念的单方面灌输,而是要将其作为教学相长、师生共进的实践者。

作者:王鹤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