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新闻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国际涂鸦·街画大赛盛大开幕

2021-10-21

 

10月15日,“天府学院国际涂鸦·街画大赛”开幕式在学校成都校区(东区)天府学院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

DJI_0674

参与开幕式的嘉宾与艺术家们一行在美术馆前合影

开幕式现场,学校校长蒲果泉,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美术系主任、本次大赛及展览的策划人李江,本次参赛选手代表、学校艺术设计学院教师赵君南相继致辞。

蒲果泉致辞

蒲果泉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天府学院美术馆的发展提供了艺术原创力,集中专家智慧与经验的重大机遇,让学校师生近距离领略国内外优秀涂鸦·街画举办大赛的形式,让大家对涂鸦·街画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和了解,进而推动公共艺术教育在高校的发展,提升美术馆服务社会公共美育的功能。

涂鸦·街画艺术,作为现代城市文化“在地发生”的窥视镜,起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一群纽约青年用随性的绘画方式重构世俗文化的碎片,打造社会自由的秩序。它背负这些青年对社会的构想:不羁、无界和疯狂。20世纪80年代,其艺术本体,以一种先锋艺术的形态,披上了商业化和市场化的外衣,渗透到世界各个地区、各个领域,成为一种潮流时代的精神美学产物。其中,涂鸦·街画艺术凭着独特的视觉符号与艺术价值在公共艺术空间中占据着一席之地。在中国,涂鸦·街道画兴起的时间大约是2000年左右,从最初的废旧工厂烂尾楼,到大众生活的社区、街道,从地下街头文化到今天的百花齐,反叛精神到文化振兴,无从一放不着这个时代的到来和个性。不同形式和风格的涂鸦·街画正在悄悄地无声息的自由发展,与社区环境共存,甚至有可能成为城市中无兴趣的美学博物馆的倾向。

而作为全国首个由78个集装箱组成的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美术馆将这种独特的艺术视觉进行了延续,此次大赛创作以集装箱外墙面为基点,入围艺术家亲临现场进行创作并完成作品。

微信图片_20211016205924

美术馆外部

图片1

艺术家们创作的部分作品

从9月19日至9月30日,历时11天的时间内,美术馆征集到全球范围内涂鸦创意作品投稿300余件,覆盖上海、广州、成都等国内城市及法国、德国、俄罗斯、保加利亚等国家。经10月1日至6日,与评审专家进行第一轮初审后遴选出42份稿件入围“上墙创作名单”,47份稿件入围“室内展作品名单”。经现场创作,天府学院美术馆的集装箱群变成了一座绚丽斑斓、创意十足的户外艺术作品。在为期一个月的展期内,大赛将通过大众评审的方式评选出最终的获奖作品。

天府学院美术馆展览现场

IMG_1672

艺术家们热情交流

本次赛事旨在探究涂鸦·街画文化在城乡社区居住环境的美化功能,加强城市视觉文化表达的研究,提升城市形象,普及大众对涂鸦·街画艺术的审美认知。

当日下午2时,“涂鸦·街画与天府文化”学术论坛在学校成都校区(东区)学术报告厅举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美术、设计学院领导、艺术及美术行业、协会专家及法国、德国、俄罗斯、保加利亚等国内外艺术家代表齐聚一堂。

学术论坛现场

参与本次大赛的国际涂鸦及街画艺术家代表、法国著名涂鸦艺术家、城市艺术联盟创始人PaulDezio与国内涂鸦及街画艺术家代表、中国首位3D街画艺术家、四次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者、中国街画艺术节创始人齐兴华分别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特邀法国艺术家Paul Dezio在论坛上带来分享

特邀艺术家齐兴华在论坛上带来分享

“涂鸦·街画”与天府文化学术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批评家陈默主持,论坛邀请到的大赛评审团嘉宾包括: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琦,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启明,美籍华人、整策师、艺评人、电影制作人、导演陆蓉之,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理事毛项杰,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永强,麓湖·A4美术馆馆长孙莉,艺术批评家、策展人、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副秘书长段君,艺术策展人、资深媒体人、城市文化艺术运营者李杨雷,仓美术馆运营总监曹茂超以及本次大赛及展览的策划人、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美术系主任李江等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各位专家就涂鸦·街画的当代意义,现场性,社会学价值,方法论,符号学研究,国际化语言交互与融合,在地性和本土性,即兴创作与行为元素,与本土艺术教育的研究以及在互联网时代的新增长可能等方向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此外,3位国际涂鸦·街画艺术家:法国的PaulDezio、德国的Jasper Peters和俄罗斯的Martin也作为参赛和进行现场创作的国外艺术家代表参加了论坛讨论,并做了精彩发言与分享。

陆蓉之女士在论坛上发言

Martin在论坛上发言

李江在论坛上发言

陈默在论坛上发言

在学术主持人陈默看来,本次大赛的现场其独立而另类的建筑构成和创意的特征,与涂鸦·街画之间的艺术,形成了各种独特的韵律标志,也给本届大赛的优秀艺术家,营造了别具一格的艺术氛围,提供了良好的释放空间和充分的创作理由。“涂鸦艺术到底算不算艺术?它与装饰图案有什么区别?它的艺术价值在哪里?它是如何被定义和收藏的?”本次大赛及展览的策展人、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美术系主任李江表示,希望通过大赛的举办,提供给大家一次活动讨论的机会,搞清楚问题以及未来涂鸦艺术的发展,让涂鸦与街画这种生动活泼的艺术形式为城市更新美化、潮流文化建设以及美丽乡村建设贡献新的手段与途径。

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将持续至11月15日。大众评审的通道即将开放,全校师生与社会观众可在“天府学院美术馆”微信公众号链接内进行投票,为喜爱的艺术家打call!

供稿:李璞

摄影:银盐影像工作室

审核:尹婧雯 王健

2021年10月17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