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Profile

办学理念

一、人才培养目标:一个头脑、两个工具、三个习惯、四项品质

“一个头脑”是指学生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具有创新思维的财经头脑。有了这样的头脑,学生可以多角度,创造性地在各种经济活动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这正是社会对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最根本要求。“两个工具”即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财经管理和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在以信息技术和全球化为特征的现代社会,两个工具将是学生抢占人才市场先机的“敲门砖”。“三个习惯”是指自信、自律、自学。学生具备了自信心和自律性,并养成了自主学习的习惯,就为其终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四项品质”是指忠孝、廉耻、诚信、勤奋。懂忠孝、知廉耻、讲诚信、能勤奋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要求,也是学生取得终身成就的基石。

二、学生管理模式:以生为本,同辈学习

学校始终坚持以服务学生为宗旨,并充分利用校园智慧化平台,将学生课表成绩查询、请销假、综合测评、活动参与、寝室报修等等学习生活服务集结线上,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环节。为充分满足学生需求,每个宿舍楼栋都根据实际情况开设了书吧、自习室、活动室等,真正为学生提供贴心服务。

在大学教育中,课堂教学只是学习的渠道之一,同辈之间的相互学习同样是十分重要的学习途径。为了促进学生进行同辈学习,学校在低年级学生中推行 “三位一体”的辅导员、班导师、辅导员助理管理制度,帮助低年级学生顺利度过适应期;针对中高年级以上的学生,学校通过学生党支部、团总支、学生会和各类社团组织,促进学生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参与实践锻炼,在同辈的影响、支持和帮助下完成探索成长期,进一步培养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

三、人才培养指导思想: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知识学习为载体

为了贯彻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教育观,真正实现“教书育人”的本质内涵,体现“育人”是根本,“教学”是手段和过程的教育、教学思想,我校制定了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知识学习为载体”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为此,我们针对不同行业对专业人才的能力要求进行了认真收集和梳理,归纳出通用能力和各专业能力。在此基础上,将这些能力要求分解到不同的课程和学生学术活动中去,并设计出有效的培养途径和手段对这些能力进行培养,使天府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既包括知识学习,也包括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不仅是课堂教学要求,也包含学生活动规划。

四、课程教学方式:注重学生主动参与

知识能够传授,能力只能锻炼。课堂讲授是理论知识传授的有效手段,学生要将理论知识转化成能力,必须在实践中锻炼才能形成。只靠教师课堂理论知识讲授,很难达到能力锻炼的目的。因此,我们全力开展课程教学改革,积极推行“雅典式”教学,彻底打破教师一言堂的传统教学模式。大力开展实验教学、实践教学、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项目驱动式教学、研究式教学、拓展训练式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的探索与实践,大大提高学生主动参与度,也提高了学生将知识转化成能力的速度和比例。

五、人才评价与考核:注重过程管理

卷面考试是理论知识考试的有效手段。但卷面考试却很难考核学生诸如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能力。因此,学校大力改革考核制度,以学生讨论发言、小论文、小组项目、课业大赛等多种内容作为考核的依据,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这种考试制度的改革,从根本上提高了学生平时主动学习、研究性学习的积极性。不仅让学生学到了更多的理论知识,还锻炼了学生的写作能力、表达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能力。

六、素质教育模式:学生自主管理

学校精心打造的“小社会、大课堂”育人环境,在校内为学生企业、学生社团和学习型组织搭建了专业实习、社会实践、能力锻炼三类平台,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1.专业实习平台: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建立了 Oracle 全套应用系统、金蝶 K3 系统等应用环境,以此为基础,成立了完全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 Oracle 兴趣小组,构建了学生课外自主学习模式。

2.社会实践平台:学校开办了学生自主经营的“学生实验超市”、“有间水吧”、“ Finger工作室”等,管理服务部门设立了(如图书馆、学生公寓、文印打字等)229个工作岗位,学生在获得实践锻炼的同时,也实现了勤工俭学。

3.能力锻炼平台:学校建立各种组织和学生社团,各类学生干部通过择优录取、竞争上岗,使他们的组织管理和协调沟通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

“大课堂”犹如一个大熔炉,通过上述三类平台的锤炼,更加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七、育人环境营造:关爱心灵、砺炼心志

教育的终极目标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的积累,还包括健全人格和潜能激发。我校在贯彻“以人为本”科学教育观的实践中,坚持把教育与人的心志发展、价值探索和自我实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学校在全校师生中提出:“像关爱生命一样关爱心灵,像终身锻炼身体一样砺炼心志”。对学生无条件的关爱是他们成长所必需的阳光,而乐观执着的砺炼则是经风雨、见世面的保障。在心理教育方面,学校通过“学生工作室”这一载体,广泛开展如时间管理培训、同辈咨询、心理沙龙等活动,逐步引导学生了解自我,进而能管理自我,开发自身潜能。

同时,通过实施双导师制,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同时也帮助高年级的学生及早做好职业规划,为人生的发展奠定基础。此外,学校大力提倡赏识教育,使学生明确自我优势,塑造自信人生。老师在课堂中尽力发掘每一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加以表扬;同学们在生活中也能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相互赞赏。这也是我们对全校教职工提出关爱学生、实行赏识教育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