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62期)【成都东区】俳句与“小三行”——东亚短诗的写作与欣赏

2023-09-18

9月13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有幸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院编审、原《世界文学》副主编、《蓝·BLUE》主编秦岚教授莅临成都校区东区开展了以“俳句与小三行——东亚短诗的写作与欣赏”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dee04c76bb11fe0a46124de9015d243

讲座现场

秦岚以几首俳句引入课题,向同学们讲述俳句的妙处——以删繁就简的文字,精炼又直奔主题地表达一个场景、一份通透、一点禅意、一则人生经验、一种季节带来的生命感悟等,它牵动人的心绪,带人进入“情境”之中。秦岚在讲座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俳句的重要知识点,并向大家分享了一些著名俳句作家的作品。

俳句作为日本文化,有着独特的概念和特点。秦岚首先向大家解释了俳句的概念,即以三行五、七、五音节的形式表达出情感和意境。关于十七音,秦岚再次强调它在构建俳句结构上的重要性,每个音节都承载着作者的思想和情感。同时,季语也是俳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能够将读者带入到特定的季节和环境中。此外她还介绍了俳句的情景和余韵,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欣赏这一艺术形式。

在讲座中,秦岚向大家介绍了几位重要的俳句作家和他们的作品。其中重点介绍了小林一茶并赏析了俳句作品中的身世背景和作品风格。小林一茶的作品充满着深情与哲理,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与赞叹。

此外,秦岚向大家介绍了俳句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她提到,俳句通过汉俳的形式进入中国,后又演变衍生出汉语中的小三行。汉俳的诞生是俳句与中国文化的碰撞,它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中国人的情感和思考。秦岚强调,汉俳不局限于字数和季语,与生活和文化息息相关,因此俳句在中国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

作为一位热心的学者和文化使者,秦岚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俳句的创作和欣赏。她强调,俳句是一种能够凝结生活瞬间的艺术形式,让同学们更加敏锐地感知美和真实。在分享中,她以自己的创作为例,并向大家展示如何用小三行表达生活中的琐碎和感动,引起现场同学们的共鸣。最后,秦岚还与大家进行了现场互动,分享自己的小三行作品,教授与同学们现场探讨交流,反响热烈。

fa9c14da310b9f62b50b88b35198288

现场互动交流

本次讲座,在场师生不仅认识到了更多汉俳的独特美,对俳句艺术的理解与体验也逐渐增加。秦岚以她深厚的学识和独到的见解,向听众们展示了俳句的大众性和跨文化魅力。这场讲座不仅为大家带来了知识的启迪,也激发了大家对俳句艺术的兴趣和创作的热情。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俳句这一富有活力的艺术形式,将会在广大师生中得到更多的关注与传承。

团委宣传部:白洛栖

摄影:史佩灵

初审:蒋羽莹

复审:邓秋雨

终审:蒲虹宇

2023年9月14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