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本科专题 活动动态 正文

绵阳校区图书馆集中学习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并展开讨论

2018-10-19

为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及教育部长陈宝生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川教工委函〔2018〕73号)及《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10月17日上午,绵阳校区图书馆全体职工在图书馆会议室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首先,副馆长武同雁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教育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行学习,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深刻理解教育的“一个根本任务”“两个重要标准”,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争做“四有好老师”,同时做到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与回归梦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一流的本科教育。武同雁提出要结合文件精神,加强图书馆技术水平理论体系研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最终解决问题,探索图书馆个性化服务发展之路。

其次,馆长伍红梅通过会议精神的学习指出新时期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具体要求,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热爱工作、热爱学生、强化专业知识学习,提升个人能力,并对图书馆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思考:

一是怎样提高图书馆现有资源的利用率,让学生回归常识,刻苦学习。未来通过改造门禁系统,借助其记录功能,成立阅读推广小组以图书种类、学校专业为区分,有针对、系统地拓展阅读推广活动,引导学生读“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读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马列经典、中外传世经典和专业经典。

二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由教学逐步向教育转化,学校教书育人责任更重、担子更沉、要求更高。图书馆职工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拒绝功利主义,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扭转不良风气。

三是图书馆怎样更好地为二级学院、教学中心服务。要意识到二级学院、教学中心老师参与到图书馆纸质资源与电子资源建设之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使图书馆资源更好地适用于教师的教学科研与学生的阅读学习,充分调动专业老师的积极性。成立图书馆数据库建设工作小组,结合学院管理与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充分调研,探索图书馆专业集群数据库建设道路。

再次,研究员张尔君表示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相关文件精神与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下如何培养人才的理论体系一脉相承,高屋建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理论指导意义,提炼出七个要点。一是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要深化新时期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全面阐述了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健全有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深化了教育体制改革,解决高等教育“指挥棒”问题,回归初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五是大力提升教师地位,向全社会发出的信号,为人师表,尊师重教;六是进一步明确了教育的社会责任,教育是社会工程,更是系统工程,百年育人,功在千秋;七是重申了党对教育事业的核心领导地位,党的绝对领导不能偏离。同时指出,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内容、系列活动要契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传播我国传统文化,图书馆职工在思想政治上要与党和国家保持一致,提高业务水平,提升能力技巧,舍得付出,坚持当好一名合格的好老师。

最后,全体员工就文件精神的学习展开大讨论,提出在为师生服务的过程中,要把思想政治导向与师生的具体需求结合起来,提升图书馆的软硬件实力,充分发挥图书馆做为大学第二课堂教书育人的重要作用。

10.17会议图片1

会议照片

图书馆:蒲婧

2018年10月17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