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新闻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星火计划”训练营活动顺利落下帷幕

2023-12-06

西财天府学院为了推动各教学单位培养优秀典范、备战各类教学比赛、培育优秀教师队伍,引导教师回归教育、聚焦质量、提高水平,经学校教务处、校工会、教师发展中心的精心策划与组织,基于教学比赛的教学能力提升集训活动——‘星火计划’训练营活动于11月29日圆满落幕。

本次训练营活动为期15天,精选了8位省内外赛事评审专家、获奖名师为参训教师提供了12场内容丰富且具有针对性的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教学创新大赛和青教赛的赛制解读、评价指标、教学设计逻辑等方面,以讲授、优秀案例分析以及实战报告点评多种形式呈现,为参训者提供全面的学习体验。学校常务副校长黄纯国、副校长刘强、教务处处长王东晖等领导出席了开营仪式,为参训教师加油鼓劲。学校和二级教学单位共选派了36名优秀教师参加培训。

专家云集、内容丰富的培训安排

开营仪式上,黄纯国在发言中强调了本次培训的宗旨,即旨在提升青年教师的授课能力,助力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他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活动和比赛,以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同时他表示期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有效地融合学校的教学理念和雅典式教学方法,推动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黄纯国发言

刘强在开营仪式上的发言中阐述了人工智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应用对教育教学的影响,鼓励教师们积极接纳并善用人工智能技术,将其作为提升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方法的重要工具。他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期待在明年的教学大赛中教师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教学技艺和科研能力,展示出独特的教学内容和创新教学策略。

刘强发言

本次活动培训专家主要由全国教师教学大赛获奖名师和省内外赛事评审组成,如华中师范大学佘能芳教授、安徽医科大学李菲菲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李成坚教授等,为参训教师讲解教学比赛规则、评委关注重点、比赛资料准备、课程设计、呈现方式、说课技巧、优秀参赛课程分析等内容。专家们对本次参训教师的课程准备资料给予指导及答疑,这将对参训教师在今后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提升教学水平和能力大有帮助。

部分培训专家介绍

专家直播授课

在培训过程中,参训教师表现出极高的学习热情,高质量完成了本次参训任务。参训教师针对教学、课程、备赛等各个维度向专家虚心请教,浓郁而热烈的的学习氛围让参训教师受益匪浅。

参训教师上课

专家对参训教师的实战报告进行逐一辅导

此次培训使参训教师对教学创新大赛和青教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掌握了众多实用的教学方法和创新策略,从而拓宽了他们的视野。通过系统的学习和实践,教师们不仅掌握了课程教学的构思技巧和教学资料的打磨技巧,对深入挖掘和凝练了课程思政元素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从而提升了自身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同时,参训教师们也深刻认识到了自身的局限性,表示将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继续保持学习状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教学能力,以提高教学质量水平。

本次“星火计划”训练营活动为参训教师提供了近距离向名师请教的平台,也展示了学校教师持续提升、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良好风貌。本次训练营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参训教师更深入地理解了教学比赛、比赛规则、信息化教学能力要求、教学比赛设计能力、实施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内容,提升了教师参加省级大赛的水平,积极促进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教研教改水平,为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增值赋能。

参训教师照片墙

未来学校教务处也将继续努力为教师们提供更多优质学习资源和平台,助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推动学校全面高质量发展迈入新台阶!

教务处:胡益飞

初审:刘泓岑

复审:秦陈荣

终审:王东晖

2023年12月4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