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生风采 正文

【党委工作部】山上云边,此去经年,微光成炬——读《云边有个小卖部》有感

2022-10-20

 

“从前总觉得有些眼前的事情是永恒的,却不知道永恒和拥有只属于时间。”在大一时,我碰巧路过书店,看见最喜爱的作家张嘉佳出的书便立即买下。

买之初,我一直期盼着主人公会经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件。直到看了些许,才发现并非如此,主人公刘十三和大多数人一样,他既没有天赋异禀,也没有过人的勇气,他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位。他的童年混杂着各种颜色的玻璃球,小本子上记录着一个个愿望,然后一点点努力一步步实现……

我在这本书里见证了主人公刘十三的成长,并在他的成长中找到人间的烟火气和生命中最深的感动。刘十三的外婆王莺莺,是嘴上毒蛇心里却很暖的老太太,在他成长的道路中为他撑起了一片天。印象最深的场景是,刘十三大学毕业后固执地在外闯荡,老人家身体不舒服,自己去医院检查时发现是肝癌晚期。她的第一反应不是自己要怎么办,而是担心她外孙以后的生活,担心她外孙没有了她会怎么样。她一下子觉得手足无措,觉得自己的生命进入倒计时,应该要抓紧时间陪伴自己的外孙。于是她就开着同样上了年纪的拖拉机来回200多公里连夜把刘十三接回了云边镇,无法想象她是怎么把刘十三和刘十三的几包行李弄回来的,这一路的艰辛不言而喻。

王莺莺只有刘十三,还好,她还有刘十三。

我们在苦难中拥抱快乐,在快乐中体会苦难。刘十三的人生从开始到书的完结,貌似总是灰暗的。但是,在灰暗的地方也有一束不灭的光,那就是王莺莺。当然,还有程霜、卖炒饭的老太婆、球球等,他们像一束束微光照射进来,一点点扫走灰暗。

如果真的有个云边镇,镇里真的有个小卖部,我想我会赖在那里,每天帮王莺莺打扫小卖部,跟着刘十三卖保险,陪着程霜走过余下的日子,教球球认拼音,慢慢地感受生活的细腻。

如张嘉佳所说:“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写给离开我们的人,写给陪伴我们的人,写给我们内心卑微的自己,写给我们所遇见的悲伤和希望,和路上从未断绝的一缕光。”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找到活着的意义,寻找到属于自己那束耀眼的阳光。

校新闻宣传中心:蔺钰

初审:周泓宇

复审:王嘉乙

终审:宁梦茜

2022年10月19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