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天府 正文
媒体天府

【四川法治报】情系大山深处,天府学子在行动

2023-09-06
媒体

https://www.scfzbs.com/dfdt/202307/58939236.html

暂停三年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今年暑期重新起航,来自西财天府国际教育学院2022级中英班的云深之处沿源彝区推普队全体成员积极响应号召。7月4日,他们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博大乡砖楼村村支部为当地村民开展为期14天的普通话推广活动。

在参观完凉山彝族奴隶博物馆、凉山扶贫攻坚博物馆等地之后,队员们对盐源彝区的民族民俗和脱贫攻坚之路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然而,这次“三下乡”之旅并非想象中那般轻松:盐源地区地形多高山峡谷,早晚温差大,紫外线强,村民居住较为分散。为更好地开展普通话宣传活动,推普队的成员们努力克服各种条件限制因素,每天往返两三个小时的山路,风雨无阻。

图1 推普队成员晴天进行入户推普

在普通话入户走访宣传过程中,云深之处沿源彝区推普队也曾遭遇多次碰壁。但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认真复盘沟通话术,努力取得村民的信任。最终,成员们采用了才艺表演、座谈会等丰富的调研方式,用真诚感染彝族同胞,推普的前期考察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图2 推普队成员雨天进行入户推普

暑期正值盐源博大乡采摘花椒农忙时节,当地男女老少都有花椒采摘任务。为了平衡普通话推广与当地民众的生活,推普小队成员主动加入花椒采摘,同时他们因地制宜制定了两套计划:晴天前往高山花椒地开展农田普通话流动课程,雨天邀请村民来到村部会议室进行原定计划课程。经过一系列的努力,云深之处沿源彝区推普队带来的《普通话情景剧》《学龄前儿童普通话故事会》等农田流动课程深受当地村民喜爱,他们积极参与其中,在愉快氛围中逐步增强普通话意识、提高普通话水平。

图3 农地普通话流动课堂

在盐源砖楼村的推广活动中,云深之处沿源彝区推普队还采取了很多有效策略。他们借助网络平台,发布了普通话培训视频,并在当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以激发村民学习普通话的兴趣。此外,推普队还针对当地留守儿童,开展了普通话普及趣味课堂,并组织了有关普通话的竞赛活动。为了增强当地村民学习普通话的信心,云深之处沿源彝区推普队开展了“普通话诗歌短文朗诵大赛”。比赛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环节。线上环节中,村民们通过录制和发布自己的朗诵视频并参与网络投票,票数最高的前三名将获得丰厚的奖品;线下环节,推普队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普通话诗歌短文大赛,评委由当地的中学生担任。通过这场比赛,村民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普通话口语水平,还建立了自信,提高了学习普通话的热情。

图4 普通话情景剧大赛

如今,云深之处沿源彝区推普队已经在盐源砖楼村取得了显着的成效。当地村民的普通话意识得以很大提高:从“不会讲普通话”到“害怕讲普通话”再到现在“自信讲普通话”,普通话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促进了民族团结,连接了村民之间的情谊,更提升了当地村民的普通话水平,让他们认识到了普通话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