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师风采 正文

【智能科技学院】师说: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专访绵阳市优秀教师陈小宁

2021-10-21

 

【编者按】

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和领路人,对工作的热爱和对祖国未来人才的培养成为激励他们不断创新和不断努力的动力。10月11日,智能科技学院副院长、绵阳市优秀教师获得者陈小宁在采访中表达了自己获奖的原因以及在工作中应该怎样去做,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低谷期时的做法以及对学院发展的展望与期待。

智能科技学院教师陈小宁接受采访(中)

【人物介绍】

陈小宁,副教授,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现任智能科技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数据分析与挖掘。主要从事计算机类本科专业课、公共课教学及专业建设工作。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1+X数据采集证书考评员。主持或主研教育部、省教育厅、绵阳市、学校各级教学科研项目10余项,主研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教学成果奖2项,主持校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申请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各级期刊论文20余篇,主编副主编出版教材3部,曾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党员”“教学名师”称号,学校首届课堂教学大赛二等奖,荣获第七届蓝桥杯优秀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大学生发现杯、华迪杯、蓝桥杯、泰迪杯、优易杯等国赛、省赛二、三等奖,多次指导学生成功申报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结项。

智能科技学院副院长陈小宁

【低调谦逊,以优示人】

当谈到被评为绵阳市优秀教师时,陈小宁表现得十分谦虚。首先,对于获得此项奖项,她感到非常荣幸,认为自己获得该奖项不仅是社会与学校对自己工作的一种肯定,更是对自己的一种激励。陈小宁表示,她只是全校众多优秀教师中的一个,在获奖后应该更加努力地做好教学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学校获得更多荣誉。陈小宁始终认为,在教育这条路上,要以真诚的态度对待学生,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技能,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传授给学生,才能对得起教师这个称谓。

【注重培养,虚心教导】

当被问到“您是如何培养学生的能力?”,陈小宁认为,培养学生的能力首先要培养他们对专业的兴趣,其次是培养他们的责任心、团队意识以及创新意识。她讲到,在“第一课堂”中,可以通过课程思政的方式,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同时在“第二课堂”的培养中,她呼吁学生积极参与专业比赛或实训项目,让学生有机会将课程中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活动中。

谈到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她对一次项目记忆犹新。在刚刚参加工作的时期,陈小宁指导过一个学生团队做有关于网站建设的项目。当她谈到跟学生一起熬夜写代码的经历,脸上洋溢出明亮的笑容,“当时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07级的陈瑶和陈琪琳,目前她们发展都挺好的,陈琪琳之前在阿里巴巴工作,现在在腾讯工作,陈瑶现在在新加坡工作,目前发展也非常不错。而且她们为了回馈学校,带领着在校学生参加创新班,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进行指导,我觉得她们对于母校的反哺让人觉得非常感动。”

陈小宁说到,这种培养模式不仅可以让学生的能力和专业素质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同时也为其他老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教育提纲。

【引领学习,开放指引】

教学方法是老师们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陈小宁认为教育应该采取开放式教学的方式。“我是偏向于开放式的教学方法,因为大学生有一定的自主性,通过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从而引导他们走进自己的专业,不断激发他们的兴趣,这样学生才会自主地去学习而不是被动地学习”,她认为,教育学生最重要的是把他们“领进门”,作为老师,并不会精通所有知识与技能,但是可以将他们引入轨道,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陈小宁谈到,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作为一名引路者,把学生引领到他们感兴趣的学习道路中,让学生自主探索、讨论、理解每门课程中的奥妙与快乐。她用自己的方式来教育广大学子,同时也为其他老师树立了一个优秀榜样。

59708F1E3B13DF26CAB26528342FD3C1

陈小宁向同学讲解教学计划

【教师寄语】

最后,陈小宁祝福所有的同学们能在西财天府学院学有所成,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也祝愿各位老师工作开心,生活幸福,身体健康。

智能科技学院新闻宣传中心:陈月 郭境泽

摄影:周晗

审核:张彩云

2021年10月11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