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振兴本科专题 活动动态 正文

质量管理与保障处组织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学习研讨会

2018-10-22

微信图片_20181022143201_看图王

研讨会现场

根据学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工作安排,10月19日上午,副校长袁勋、质量管理与保障处处长旷乐、教职工贾登在成都西区六楼袁勋副校长办公室开展质量管理与保障处本科教育思想研讨会。会议由质量管理与保障处处长旷乐主持。

旷乐传达了《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并带领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孙春兰副总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工作新局面》和陈宝生部长《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等文件精神。旷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立德树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各级各类教育的共同使命,对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谋划了新的蓝图。在高等教育的新方向、大方向已定的前提下,思考本科教育的定位、人才培养的定位、老师的定位、学生的定位就变得尤为重要。陈宝生提出高等教育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本科教育被放在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之基,本科教育之基不牢,则高等教育“地动山摇”。所以应当把本科教学放至高等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四个回归”不但点出了教育的本质,还指出了教育的重要任务,只有积极推进“四个回归”,方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贾登关注到近期网上出现了多所高校从严治校的新闻和措施,例如华中科技大学对18名学分不达标的本科学生将为专科,云南大学220名毕业生因学分未修满无法按时毕业、6名学生被强制要求退学,川北医学院有83名学生未能正常毕业等等。长期以来,我国许多高校的本科教育管理偏松、学习要求较低,学生毕业率较高、淘汰率较低。在大多数高校的本科教育淘汰和分流机制未能有效建立的宽松环境下,学生学习没有紧迫感和压力感,甚至迷失了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以上高校从严治校的措施给混日子的大学生敲响了警钟,并且给其他高校开了一个好头。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对华中科技大学的措施给予高度肯定,狠抓本科教育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我校也应该对我校学生合理“增负”,提升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并且要积极引导我校学生求真学问,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努力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袁勋谈到,我校正处于向应用型高校转型的关键阶段,更应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九个坚持”重要论述。质量管理与保障处应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思想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我校质量保障体系,加强本科教育质量监测;稳步实施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推进教学质量监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保障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打造卓越的质量保障体系,促进大学生专业素养的全面养成,矢志不渝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有用人才,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质量管理与保障处

2018年10月19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