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在线课程教学评价体系构建研究

江涛 宋淑梅
2020-05-26

《新教育论坛》2020年2月第2卷第6期,ISSN:2705-0809


摘 要:随着在线教学的不断普及与应用,在线课程的建设的成效和教学效果受到了广泛关注,构建和设计有效的评价体系是在线课程设计的基础,本文主要通过对比研究在线教学与普通课堂教学的区别与特点,提出在线教学的评价体系设计思路,为相关人员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在线教学;评价体系;课程建设

在线课程的普及与应用,使学习者有了更多更方便获取信息的渠道,学习者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进行学习,在线教学的模式和特点也极大程度地改变了以往高校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逐步过渡到以学生为学习中心的学习模式,这一变化也对传统的教学评价体系提出了新要求。

一、在线课程概述

在线课程又叫网络课程、大规模在线课程、mooc、云课程等,是指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进行非接触学习的一种课程形式,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硬件基础条件不断完善,近年来在线课程规模已经明显提升,在线课程的形式也逐步丰富,为学习者提供了更多获取信息和资源的渠道,但与此同时,在线课程也是一把双刃剑,与传统课程相比在线课程呈现如下几个特性:

(一)课程平台开放。在线课程建设后主要通过学校自有平台,大学联盟课程平台以及公开的在线课程等多种平台或app等方式让学生进行学习,其课程开放程度较高,较利于大规模开展教学。同时,在线课程数量和相对封闭的学校可选课程数量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学生可以相对自由的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和学习资料的选择,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网络方面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然后针对性的在网络中自由学习,选择面较广。

(二)学习方式灵活。在线课程依托于开放的网络平台,学习者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多种终端登录和学习,在学习的时间上更加灵活,地点不固定,随时可以学习,使学习者摆脱了时间、空间的局限,充分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自由的根据自己的时间灵活安排学习,从而达到学习的目的。

(三)课程内容结构化。在线课程由于其内容的特性,不再局限于传统课程内容依托于某一教师或教研室的教案,其结构化的内容可以通过产品设计的思路流水线制作,因此可以做到大规模推行和教学标准化实施。从而也带来了一门课程制作完成后的边际成本较低,学习者所需要的学习成本较低的优势。

二、在线课程评价的原则

在线课程在教学平台、学习方式、课程内容、评价方式等都有显著差异,因此我们需要认识到在线课程评价与传统课程评价的有所差异。

(一)认识到与传统教学评价的差异

首先由于学习方式、课程内容展现形式的不同,因此评价的侧重也有所不同。传统教学受制于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学生在指定地点和指定时间参与教学活动,在教学评价过程中,学校的专家评价,教师的同行评价以及学生评价是几个主要的指标,但在线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随时学习的特点,教学的过程是随时进行的,因此学校专家评价、督导评价以及教师同行评价等评价方式都有待调整,而教学平台、教师、学生、助教则在评价系统中的重要性显著提升。

(二)在线课程的设计比内容更重要

由于在线课程是通过网络平台和其他方式的形式来进行展现,在线课程的特点决定了学生学习环境没有太多的约束条件,对学生的自制力以及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线课程的设计与内容的安排就显得尤为的重要,在线课程的内容无法按照传统教学模式来通过老师讲授、板书或多种现场互动形式在教室里面呈现,在线课程的学习过程,学习者钻研的部分所需要耗费的时间更大,甚至有很多特别难的部分学习起来更加费劲,都有可能进一步消减学生的积极性。因此,在线课程的设计注重教学内容引导和设计,减少外界对学生的干扰,使学生能够按照设计的步骤和安排来完成教学,从而达到教学的预设目标,是否达到教学的预设目标也是课程评价中的重要维度。

(三)在线课程的具有产品设计思维

在线课程内容的结构化使课程建设可以进行拆分组合,在课程开发的过程中通过团队协作,使每个版块的内容更具专业化,比如在线课程大纲设计好后,每个章节内容、考试、教学资源组织以及教学管理等都可以通过团队协作完成,通过标准化的内容设计提升课程质量,课程的设计是否具备以上特性是在课程评价中应予以重点考察。

三、在线课程评价体系构建路径

通过上述对在线课程分析,可以看出在线课程与传统课程从组织形式有较大差别,但从教育的本质来上讲,所有课程内核是不变的,即知识和能力的载体,其目的还是使学生掌握知识获得相应的能力。因此教学管理部门应构建合理在线课程评价体系引导在线课程的有序建设,考虑在线课程教学与学习的特点,评价体系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设计:

(一)课程设计

课程设计是考察课程具备在一门在线课程是否具备教学可操作性的基础,它具备两个维度:一是课程基础内容说明。展现课程的定位与课程的结构和课程的学科性质、内容范围等基本信息,向学生说明课程的目的与课程结构与学习方法,以及对学生的学习层次、知识起点和能力的要求,有助于学生自主选择适合自身水平的课程。二是要结合在线课程特点设计知识结构和教学框架,各教学模块结构完整性,界面设计风格布局清晰合理,内容及导航符合浏览规律,便于学生了解知识结构和课程团队进行课程完开发与完善。

(二)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是课程的内核,评价维度可以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课程内容的组织。在线课程内容的设计要符合课程目标要求,知识结构合理,知识点的覆盖要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二是教学设计。课程结合知识点和单元学习的目标描述,设置可测量的结果,课程内容采用多种形式的展现方式,通过这些内容的展现使学生能够达到较方便的达成教学目标。

(三)学习活动与支持

在线课程没有课堂教学环节主要通过线上的活动与教师、同学进行交互,评价指标中应对学习的活动、交互情况予以考察,如是否开设了论坛、小组讨论和作业等模块,组织学生开展自主性与协作性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情况,通过交互有效地促进学生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其次,在线课程也要体现教师与教学管理部门对学生学习的支持与服务,提供相应的课程安排、课后答疑、学习工具、学习有关的技术支持服务及人文关怀等。

(四)评估与考核

在线课程最终应对学生的学习结果进行评估和考核,无论是结果导向还是过程导向的评估都应在课程中设计明确考核的办法,课程的考核是否提供了具体的评估标准及考核办法来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评价内容应与学习目标保持一致。评估的方式也要考虑采取多种策略,多元化考核学生,如学习成果的构成可以有考试、论文、在线测试、小组讨论、资料整理等方式,适应于在线课程考核的特点。

总之,构建优质在线课程除了教学团队的精心设计与教学实施以外,良好的评价体系应属于在线课程建设中重要一环,也是评价在线课程质量好坏的重要依据,在构建在线课程评价体系中,始终不能忽视的是学生在在线课程评价体系中的作用,围绕学习者为中心的评价体系构建才能真正为课程建设起到良好的反馈与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李丹丹.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在线课程评价体系研究[J].论述,2019,(2):284.

[2]张晓华.普通高等学校在线课程评价指标构建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学位论文,2017

[3]南宏师,张浩.网络可测评价指标体系的比较分析[J].河北工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3:82.

[4]王佑镁.MVU优质在线课程标准及其评价体系探析[J].现代远距离教育,2007.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