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校长札记 正文
校长札记

校长札记(6)——高考分数与多元智能理论

2018-08-26

怎样看待高考分数呢?我在前面讲了,要半信半疑。所谓半信半疑,是指一方面要相信已测试的课目,都能准确反应学生相关的智能,因为目前高考测试课目主要是“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和政治”,故高考在这些课目充分拉开了不同水平学生的档次,达到了选拔的目的,也准确测试了学生在语言文字能力,数理逻辑能力方面的水平,也测试出了学习的记忆能力、自我控制、时间安排等情商方面的能力。

但人类对“人才”的含义并不仅仅局限于上过高考所测试了的部分。在西方教育界极为盛行的如何看待人的智商的理论叫“多元智能理论”,它是西方现代教育理论的基石,由哈佛大学的哈罗德教授提出。该理论认为,每个人都拥有语言文字智能、数学逻辑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我认知智能、内省智能等八种智能,或者更多。这些智能互相独立,往往体现出此强彼弱,此弱彼强的现象,不同的专业或职业,要求的智能种类不同,如从事理工科的工程师或科学家,对数理逻辑要求较高,学习法律、文史哲等社会科学的人,对语言文字的要求更高些,对数理逻辑的要求较之理工科而言就可以较弱一些。由此看来,我们这个社会以高考分数高低来划分人才档次的做法是十分值得怀疑的。很显然,仅仅靠文、理科来对人才进行分类是远远不够的。

由于我校是一个财经特色十分显著的大学,我们通过长期大量的观察、统计和分析发现,财经人才的核心智能既不是数理逻辑能力、也不是语言文字能力。正如管理大师德努克在其经典名著《有效的管理者》中所描述的那样:我见过许多有效的管理者,他们有的风度翩翩,有的形象猥琐;有的能言善辩,有的口呆舌笨,…但他们都是有效的管理者。

财经人才的核心能力是什么呢?是情商、是财商,而不是智商!

高考分数对我们财经院校,只有参考价值,没有决定价值!

很多人对那些当年连大学都没考上的人后来成为杰出的政、商界人才不以为然,殊不知,这中间有其必然!什么必然?情商、财商使其然!

正因为如此,六年前,在兴办天府学院之初,我就响亮地提出:三本学生不是三流人才!我们要把三本学生培养成一流人才!“权拿三本作起点,誓把一流当目标”成为我的院长寄语,醒目的位于我校网站的首页,它激励了成千上万的天府学子,鼓舞了每一位在天府工作的教师。

我说这话不是吹牛,有作西方教育基石的理论依据,有千万财经人才实践统计数据,有天府学院十年办学成果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