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天府 正文
媒体天府

【川观新闻】C视觉·遇见新巴蜀|AIGC技术开启全新教学模式

2023-11-07
媒体

Play Video

黄鸿川观新闻记者吴枫

“在数字人领域,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已运用到建模、生成、渲染、驱动、呈现等方面,为数字人的内核注入了‘灵魂’。”不久前,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多媒体教室内,数字媒体系教师绕东杰向学生现场演示了AI绘画工具的使用技巧,极富感染力和吸引力的授课,让同学们对AIGC产生了浓厚兴趣。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环境设计系专业教师史博远正在给同学们讲解AIGC 技术

与此同时,天府学院美术馆内,一场名为“涂形之美”的画展正在展出,其中不乏利用AI绘画工具设计的涂鸦或街画作品。作品“五彩天府”融入了自然景观、人文建筑、运动赛事等天府文化元素,展现了天府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自然美景的热爱,作品立意深远、精美绝伦,吸引众多师生驻足观赏。

同学们正在了解AIGC 技术的使用方法

关于AIGC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情况,环境设计系教师史博远表示,学校高度重视AIGC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并通过多种方式将其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如在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和住宅小区规划等课程中,将AIGC技术应用于场景表现,引导学生运用AI绘画工具创建不同的概念方案场景,从而帮助学生在设计中取得突破,指导学生进行方案优化设计。”

“在实践课程中,学生也可以利用AI技术进行实时对话,提出问题、需求和解决方案。”史博远介绍,如在设计前期,可以通过现场勘测和文献查找,再利用AI技术向其提出需要分析的关键词,进行定量数据分析,从而为设计方案提供可靠的支撑数据,“AIGC技术的运用不仅有利于教师优化课程设计,也可以方便学生快速解决问题。”

同学们正在认真学习专业课程

“如何引导学生正确使用AIGC技术,是教育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在视觉传达系教师周东旭看来,教学中要使学生充分认识AIGC技术的优点和限制,养成正确的使用的态度,“教育教学的核心在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把AIGC技术视为一种利于学习的工具,而不是一种代替学习和创新的捷径。”

专业老师正在给同学们答疑解惑

周东旭介绍,在自己教授的课程中,鼓励学生使用AIGC技术,以此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但同时强调不能全盘接受AIGC的生成结果,而是要在此基础上增加自己的思考,对结果进一步优化,“AIGC技术可以拓展学生的知识范围,有利于促进学生在更广泛的领域中进行学习和探索,通过自学、探讨和交流增加知识储备,从而更好地适应未来的社会需求。”

天府学院涉及AIGC技术的教师均认为,AIGC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带来了新思维、新方法、新途径,也改变了教育教学的模式和方法,AIGC技术在艺术与传媒学院日常教学中的融入效果十分显著,通过AIGC技术的应用,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创新能力,并加强了教师的教学效果和教育质量,“在实际教学中应鼓励学生利用AIGC技术,拓展思路,开拓视野,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为未来的职业和学业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由四川日报、重庆日报共同主办的“2035 遇见新巴蜀”AI绘画大赛正在进行中,诚邀全球AI创作者以算法描绘川渝未来发展新图景,共同开启一场时空穿越之旅。本次大赛以“2035 遇见新巴蜀”为主题,大赛共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一等奖奖金高达万元,优秀作品还将在川渝两地进行巡回展示。赶快加入,晋级科幻大会啦啦队,为“双圈”建设鼓与呼。

点击了解大赛详情→ 共绘巴蜀发展新发展,万元奖金征集 AI 画作 

由四川日报、重庆日报共同主办的“2035 遇见新巴蜀”AI绘画大赛正在进行中,诚邀全球AI创作者以算法描绘川渝未来发展新图景,共同开启一场时空穿越之旅。本次大赛以“2035 遇见新巴蜀”为主题,大赛共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其中一等奖奖金高达万元,优秀作品还将在川渝两地进行巡回展示。赶快加入,晋级科幻大会啦啦队,为“双圈”建设鼓与呼。

01比赛时间

1、征集阶段:2023年10月18日—11月10日

2、点赞阶段:11月20日—12月3日

3、评审阶段:12月3日—12月10日

4、展播阶段:12月下旬—2024年1月上旬

02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一等奖1名 奖金 10000 元

二等奖3名 奖金各 5000元

三等奖5名 奖金各 3000元

优秀奖20名 奖金各 500元

(注意:各奖项奖金均为税前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