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十九大专题 教学动态 正文

【思政教学中心(本)】“中国高铁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主题讨论会

2017-11-16

http://www.tfswufe.edu.cn/__local/F/7B/86/75530C0F234CBD2308150AF09D1_101E7C0B_9F9B.jpg

图为讨论会现场学生分享

2017年11月1日晚,由思政教学中心(本)主办,校团委、校学生会素质拓展中心协办,马克思主义研究学会承办的“中国高铁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主题讨论会在蒲公英学生成长中心顺利举行,这是本学期第一次主题讨论会,由思想政治教学中心的胡金亮老师指导,主要以老师引导、学生研讨的形式开展。

现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铁正在改变中国,它给我们带来的,远不止是出行方式的改变。它的出现和发展,不但使我们在经济、文化、生活、观念上发生了变化,还将深刻地影响我国社会的各个方面。中国高铁走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什么影响?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此次研讨会上,同学们讨论的第一个问题是“大家对于中国高铁的印象有哪些?”这个问题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有同学提出现今的高铁与传统火车出现了质的变化,运营时间缩短,列车内部设施齐全,车厢环境干净整洁;高铁也一改往常传统火车背靠背的缺陷,采用可调节式座椅,列车运营更加平缓,降低了少许乘客晕车等现象,提高了乘客乘车得舒适度。有些同学认为相较于飞机等交通工具,高铁的安全性能较高,让乘客的心理负担更小。还有同学指出,高铁不仅给中国民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连外国青年都对其有特殊的记忆。中国高铁,是外国青年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高铁,正成为一张中国名片,向世界展示出独特的魅力。

在其发展过程中,中国高铁如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对于这个问题胡老师特别指出,高铁对异地工作、异地恋爱、异地买房、异地旅游、异地消费、异地生活的人们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高铁的开通拉近了异地人们之间的距离,对于增进人们之间的感情大有裨益;也使“双城生活”成为了现实。中国那么大,高铁带你到处去看看,1.9万公里高铁,比其他国家高铁里程总和还多不少,位居世界第一,意味着人们坐上高铁,几乎可以游遍全国。而且高铁的发展让更多中老年朋友更多的接触新兴的事物,同时对他们来说这也是一种难得的学习体验。胡老师在对中国高铁未来发展中提到,高铁若想要在未来发展得更好更强,必须不断完善自身技术,例如提高列车行车速度及安全性;也要不断提高对顾客的服务水平,例如列车实行wifi全面覆盖,盒饭更加物美价廉,购票更加便捷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高铁人”用10年多的时间“全面地、系统化地,一个角落都不遗漏地”研究、建设起了自己的高铁。中国高铁的发展,离不开高铁建设者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国家的战略支持。我们期待中国的高铁能乘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发展的越来越好、越来越快,并让更多民众切实享受到由此带来的实惠。

思政教学中心(本)

马克思主义研究学会:郭昱廷

责编:胡金亮

2017年11月5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