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扶贫专题 扶贫政策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对口帮扶地格村2018年产业发展帮扶方案

2018-10-23

为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培育和提升特色扶贫产业,拓宽群众稳定增收渠道,根据我校帮扶计划,结合我校对口帮扶来马镇地格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2018年底,地格村产业发展有较大突破,有效覆盖所有贫困户,培育建设集体经济,确保贫困人口收入增幅达到甘孜县人均收入增长水平。

二、产业选择

根据因地制宜、长短结合、市场导向的原则,重点发展优质青稞、蔬菜大棚、牦牛养殖等特色增收产业。

三、工作措施

1、协助建立黑六棱种植基地,助力主导产业发展

在甘孜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协助来马镇和地格村以建立黑六棱青稞种植基地为切入点,发展主导和增收产业项目,确保贫困户全面覆盖。

2、建立蔬菜大棚,促进贫困户间接稳定增收

协调安排贫困户蔬菜大棚建设资金,为每户贫困户建立蔬菜大棚,有效解决贫困户四季蔬菜供应问题,改变用青稞换取蔬菜的传统做法,确保贫困户间接稳定增收。聘请蔬菜种植公益岗位,协助农技员有效开展贫困户蔬菜种植辅导,提升农户种植技能。

3、协助建立地格村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

根据甘孜藏区的特点,发展高原特色养殖产业,有效助推贫困户增收。学校提供咨询、顾问、销售渠道建设等,协助地格村建立牦牛养殖集体产业,确保2018年底贫困户人均增收不低于甘孜县脱贫标准。

四、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将扶贫工作列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体校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学校党委定期听取对口帮扶工作汇报,提供各项支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部署扶贫工作;主管副校长作为扶贫办公室主任,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积极整合校内外的各类资源,积极协调解决各项重要问题。各部门根据学校的扶贫实施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建立检查督查机制,确保对口帮扶有效有序开展。

2、设立扶贫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学校设立专项的扶贫资金,由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和决定资金的使用,由财务中心负责资金的划拨、监管、审计,扶贫工作办公室按照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严格使用资金。扶贫资金的用途包括干部培训、甘孜县学生专项奖助学金、设备援助、脱贫项目实施、驻村帮扶干部津贴等。

3、选派驻村干部,强化干部考核

学校派遣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的老师,赴对口帮扶贫困村任驻村工作队队员,协调甘孜县、来马镇、地格村、学校和社会各方资源,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和资金,强化对其工作考核和指导力度,确保有效助推脱贫攻坚。

4、充分发动,强化宣传

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必须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宣讲工作,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全面准确宣讲扶贫攻坚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政策举措以及具体实施项目等。同时强化进村入户一对一宣传发动,提高群众积极参与扶贫开发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