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会计学的云教学模式研究——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会计学院为例

尹常君
2020-10-26

《学习导刊》2020年第9期,ISSN:1672-8868

 

摘要:疫情期间为保障广大学生学习,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会计学院积极探索运用云教学模式,实现远程教学。目前会计学院的国际教育特色班教师与学生的云互动模式趋于成熟,建课质量较好,此外通过严格考核云教学教学课堂质量得到保障。未来会计学院国际教育特色班将结合云教学模式积极探索,不断改进,最大限度发挥云教学模式的功能。

关键词:会计学 云教学 探索改进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的会计学院针对国际特色班在云教育期间的课程思路、设计、云教学建设召开了学期末云教学研讨会,作者与全课程组老师展开了细致的研究和探讨:

一、教师能够逐步完善云教学建设

开学至今实施云教学已有一学期,国际教育特色班教师与学生的云互动模式趋于成熟,建课质量较好。学生对于云教学热情较高,积极参与云课堂和云平台学习。多数教师能熟练运用云技术进行教学。各特色班教师能够及时分享云课程中的经验、问题,从课程设计、平台教学、学生管理三方面保障云教学平稳运行。各班教师能够逐步优化课堂设计,通过“碎片化提问发问”和“增加案例分析讨论”权重,进一步明确学生为学习主体的“云教育”核心。围绕学生云教学压力大、学习倦怠的问题,国际教育特色班教师提出应控制好每周任务点的发布量,把握好作业等考核量,避免不必要的学习负担。更加重视生生互助、同辈学习,充分发挥学生助教和教师助教的作用,加强学生自主管理。更加明确助教教师与助教学生职能分工,利用小组帮扶、督促学习,小组长分工职责,角色分配,搜集资料等模式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

国际教育特色班课程大多为全英文教材,任课教师通过提前布置小任务,在学习通建立知识体系框架,让学生熟知本节内容重难点,有针对性的布置课堂作业、课下作业、月考,提前告之学生做好充分准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完成学习任务。及时调整教学策略,灵活搭配教学手段,多种方式保障课堂互动,强化师生沟通交流,注重过程考核与能力测试,定期总结教学经验,保障了国际教育特色班学生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部分国际特色班教师能够通过问卷形式对学生的云学习进展得到了解和反馈,调研并总结学生在本学期云学习过程遇到的难题和诉求。有针对性地进行课堂建设的调整,加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调整学习方法。课中应用腾讯课堂、云直播、学习通平台、微信等多种教学平台进行教学。由于线上教学没有面对面的教学环境,教师授课过程中如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线上和线下教学互动的主动性,显得尤为重要。我中心多数教师选择通过教学PPT+视频同步直播模式进行直播教学,教学过程的互动和教学检测。通过教师的引导,协助学生去完成学习目标。

二、云教学考核更加严格有效

在线上教学中,国际教育特色班少数能动性较差的学生也出现了上课挂屏、不主动参与教学活动、课前不预习、不阅读教学资料、不按时完成作业等现象。任课教师结合这些问题和线上教学的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教学策划。课中随机签到,连麦、提问、讨论等防止学生挂屏离人。对部分学生不按时完成作业、不到课的情况,及时联系辅导员、班长了解学生情况,进行共同管理。

学生线上管理频繁出现问题。隔着屏幕,教师不能看到学生的实际上课情况,对学生的课堂学习无法有效管理,学生学习全凭自觉。出现部分学生挂屏、不能按时签、不参与课堂活动、不能及时完成作业到等问题。网络拥堵造成教学运行环节不畅。学生上课时,受实际情况影响,有的因网络卡动;有的因欠费,不能及时缴费,而影响听课。教师能够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调整考核时间、要求,提交作业的录屏等,尽可能保证学生的平时成绩稳定积累。上课前会发布签到提醒,在每节课结束后,会给学生进行答疑、发布本周对应的作业并要求学生提交录屏链接。

为了让学生进一步掌握重点、加强对学生线上教学的管理,任课教师在原有基础上加入了课前测验及讲解、随堂测验及讲解环节,讲解通过腾讯会议和QQ群答疑实现。加入这两个环节后,学生反映良好。必要时,任课教师及班主任通过一对一语音辅导的确可以让学生确切需改进之处,跟踪学生在双语课程学习过程中的具体困难和特殊时期的心态,可深入了解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

三、云教学模式的探索与改进

通过对线上教学模式的不断摸索和改进,教学模式的优势逐渐凸显,通过学习通平台,可以从学生做练习结果和作业结果的数据统计中快速了解到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能及时给学生做出答疑,互动效率提高。此外,通过丰富的网络资源,可以提高教师自身的教学水平。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对老师来说是挑战也是机会,多样化线上资源为老师提供了丰富自身知识体系的机会,同时也考验着教师在短时间内掌握学习新教学工具的能力。

四、结语

针对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会计学院国际特色班的云教学思路的研讨成果,在未来云教学过程中,国际教育中心还将定期开展研讨活动,鼓励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学习状况,及时调整教学及考核规划,并探索出适合国际教育中心特色课程的教师考核制度和方式。

参考文献:

[1]浅谈网络环境下课堂教学的设计[J].石满元.教育革新.2005(03)

[2]“云”平台与课堂教学的整合及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J].刘晓露.时代教育.2015(20)

[3]现代远程教育手段对高职高专的影响[J].黄亚娴,兰涛.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36)

[4]云课堂教学实践与反思——利用"云+网+端"打造师生共同备课.谭秋虎.教育.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