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研动态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探寻大美漆器——艺术设计学院师生走进成都漆器工艺基地

2021-04-17

4月8日,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李桃桃,骨干教师彭秋璐、向桦、张向莹、薛甲楠等带领2018级产品设计专业部分学生前往成都漆器厂进行学习交流,并围绕“非遗传承”“校企共建”进行了现场的沟通与互动。

 

IMG_256

师生们参观漆器展厅

成都生漆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三千多年前的古蜀时期。战国时,成都漆器遍及中国各地,漆艺的水平已经相当发达。成都漆器工艺厂位于成都市市区繁华地段,其生产漆器产品种类繁多,如音箱、钢琴、家具、摆件、玩具等。2006年,成都漆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11月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中成都漆器工艺厂有限责任公司获得“成都漆艺项目”保护单位资格。漆器厂的司老师亲自带领大家参观了漆器展品厅、产品生产间(设计胎样、磨填、打磨,上灰,刮灰,上漆,窨干,雕刻等),并对感兴趣的问题与企业人员进行了咨询与交流。

漆器老师演示打磨制作过程

 

 

部分漆器展品

参观过程中,学院师生们感叹漆器工艺的精湛及其高的艺术价值,并对漆器工艺文化走进大学课堂,寻求与成都现代文化结合的漆器元素的新型文化创意产品的输出方向做了相关讨论,以此赋予漆器工艺以更多元的表现,来促进校企合作的深入开展。同时,漆器工艺所蕴含的精湛的传统技艺、深厚的民族思维、独特的文化基因为产品设计提供了文化素材和创意源泉,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企业工厂的工作环境,开拓了视野,拓宽了理论学习空间,对企业的工作流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提升了服务社会意识和专业实践能力。

 

漆器老师与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艺术设计学院:周文晓、薛甲楠

编辑:王晶

2021年4月15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