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研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致敬革命先驱李大钊

2021-05-18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IMG_256

革命先驱李大钊

青年时代,面对多灾多难的中国,李大钊表现出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正是强烈的爱国之心和对社会、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促使李大钊奋不顾身、英勇战斗。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李大钊备受鼓舞,接受了他认为真正能够拯救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学说,并开始在中国宣传马克思主义。他连续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新纪元》《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文章和演讲。他指出,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这个新纪元是世界革命的新纪元,是人类觉醒的新纪元。李大钊预言:“人道的警钟响了!自由的曙光现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1920年,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领导建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并积极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李大钊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1927年,李大钊在北京被捕入狱。他受尽各种严刑拷问,始终坚守信仰、初心不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同年4月28日,李大钊惨遭反动军阀绞杀,牺牲时年仅38岁。临刑前, 他慷慨激昂:“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他高擎火炬,在旧中国最早播下了马克思主义的火种。他将短暂的一生,全部倾注到建立“青春中国” 的革命伟业中,并为之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愿千千万万青年能学习革命前辈的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霞

图片来源:人民网

责编:邓海霞

2021年5月17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