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师风采 正文

【智能科技学院】师说:树正气,育人心——专访智能科技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荣

2021-05-08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以“四史”学习教育引领思政工作守正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高校思政教育要在守正的基础上,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增强青年大学生的认同感、接受度、转化率,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智能科技学院以“学党史,悟思想,育人才”为目标,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智能科技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师说”栏目采访了这样一位书记,她围绕“树正气,育人心”向我们讲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立德树人。

智能科技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荣接受采访(右)

【人物介绍】常荣,副教授,毕业于西北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现任智能科技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近九年以来,担任《大学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发展与创业基础》等课程教学工作,积极探索践行研究。主持或主研了省、市、校级项目15项;公开发表论文17篇;主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材1本,参编《筑梦引航 孕育芳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案例赏析》和《崇文尚武 敏思践行——天府学院特色文化育人实践》2本;荣获四川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论文二等奖获奖2项;荣获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先进社科工作者”称号;分别于2014年、2018年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2018、2020年获得校级“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年所负责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荣获西财天府学院教学方案设计大赛三等奖,2019年获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019年获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获得三等奖。

IMG_256

智能科技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荣

【日新月异求发展】

作为一名刚进校不久的大一新生都能明显感受到学院一年的变化之快,同学们对学院成立以来在学生管理方面的变化十分感兴趣,对此,常荣告诉我们,早先学校按照书院制的模式来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现在学校整体上划分了二级学院,采用学院制管理模式,智能科技学院目前设有本科专业5个,专科专业4个。学院制管理模式不仅促进了相同专业学生之间的交流,也逐渐发挥专业优势,凸显专业特色,更加明确了专业的发展方向,如今学生有更多机会与同学院的同学在学习、生活方面进行交流,尤其是科研项目、学科竞赛上的交流探讨,对于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有极大帮助。希望同学们抓住学校学院改革发展契机,变挑战为机遇,从各方面提升综合素质,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成为国家、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学院育人工作队伍(常荣:第一排右五)

【春风化雨育人才】

百年前的青年们,在中国饱受欺凌的时候,发出了“狂澜力挽精英梦,还我河山壮此行”的怒吼。百年后的我们,虽然生活在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但也应有不坠青云之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到: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当被问到“学院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常荣向我们讲到,智能科技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学生思想方面的建设,通过党支部到团组织学生会再到班级,以“党-团-班”三级联动模式搭建思想政治教育平台,该平台通过举办活动的方式让同学们收获成长。此外,通过加强主题教育形式,例如每周末班会、不定期主题学习,达到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目的。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学院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系列实践活动,以此来帮助学生增强理想信念。在谈到学生干部的培养时,常荣认为,学生干部作为整个学生团队管理工作队伍的领头羊,是良好班风、院风、校风建设的重要基础,学院在学生干部培养上始终坚持以“提升综合能力”为主线,以“知识学习”为载体的指导思想,通过开展讲座、举办培训活动的方式加强学生干部能力提升,让他们成为青年学生奋发有为的好榜样。

常荣与所带班级学生合影(常荣:第一排右五)

【不忘初心学“四史”】

知所从来,方明去向。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习党史和新中国成立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智能科技学院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学校《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学院工作特点和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学院“三会一课”的组织生活、学生党员的培养和发展以及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价值引领工作中。常荣提到,一方面四史学习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树立坚定信念的机会,像炼金石一样促进我们不断成长;另一方面,也能让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使我们更加自信,更加清晰地了解并掌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四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清醒看到前进道路上依然充满艰难险阻,以史鉴今、以史为师,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和经验,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https://tech.tfswufe.edu.cn/__local/B/59/F3/9A026826BD79537CEF12BE2B65E_70805758_649E.jpg

常荣上党课

【高瞻远瞩系发展】

学生通过校园内各类社团活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特别是校园内的创新创业活动,一方面锻炼了学生在二课活动中的组织协调能力,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对于大学生参加校园创新创业活动的意义及看法,对此,常荣表示,学校搭建大学生创业实践平台及相关比赛为同学们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渠道,并且能够激发与提升学生自身的专业技能与创新意识,对未来就业或创业起到极大推动作用。此外在综合素质提升方面,常荣认为,大学生不光要着眼于专业技能发展,还需注重自身综合素养的提升,要做正确的事,更要正确地去做事。把大学当成小社会大课堂,从中学习知识提升能力并将其运用到实践之中,使自己从容面对社会现实。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大学期间的美好生活,不断提升自己、展现自己的风采以此来成为更好的自己。

常荣在“互联网”大赛培训交流会中总结发言

智能科技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周 晗、向婕华、张旭冬

责编:苟明娇

2021年4月30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