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师风采 正文

【文化与教育学院】经验交流,共促成长——学院召开11月班主任工作交流会

2021-11-18

 

为提高学院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及教育学生、管理班级的能力,11月16日中午,文化与教育学院通过企业微信召开11月班主任工作交流会。文化与教育学院副院长史正刚、直属党支部副书记邓毅、学院院长助理史海静,以及担任学院班主任的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毕业班辅导员王小方主持。

企业微信截图

会上,王小方首先对10月份学院班主任工作开展的情况进行了总结,提醒各位老师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同时,注意做好各项工作记录,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紧接着班主任赵原、晋圆媚、史海静、袁春分别就自己的班级管理工作进行了分享和展示。赵原通过线上问卷、一对一谈话、侧面了解、访寝、团队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充分了解学生的家庭环境、生活和毕业就业情况,掌握学生的近期学习现状和遇到困难时的真实想法,充分利用个人优势和周边资源,给予带班学生力所能及的帮助。晋圆媚主要从班风、学风建设进行了分享交流。她提出,要鼓励班级干部,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定期组织班干部进行交流,凝聚共识,在班主任和班干部的团结努力之下,使班级更富凝聚力。她在班级组建了学习小组,同学互帮互助。每组选定成绩较为突出的同学担任组长,对于稍差点同学进行监督,起到监督互助的作用,她通过丰富班会主题,拓展了学生们的视野,拉近了学生们之间的距离。她说:“在班级管理的路上,要多给予学生信任和关注,适当赋予期待,在付出的同时也会收获快乐和幸福。”

袁春分享班主任工作开展情况

袁春汇报了担任班主任以来的各方面工作情况,包括开展的班级拓展活动、走访关怀和重点关注事件。她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重点剖析,如对学生的了解程度不够、融入度不足、服务细致不够等,同时,她也就下学期的班主任工作进行了计划和安排。史海静介绍了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做法和体会,以及自己对学生的热爱。她谈到开展班主任工作以来做的有创意的细节:制作小卡片并请学生写上大学期间的小目标;面对面、一对二的谈心谈话,加强学生和学生之间的联系;安排班级学生参加早读;鼓励学生参加团学活动、科研活动和各种竞赛。分享的老师们结合自己班级管理工作的经验,用真实、鲜活的案例,就如何发挥班干部作用、关爱每一位学生、重视学生养成教育、培养学生优秀习惯等经验做了介绍,并进一步在分享成功经验的同时,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最后,邓毅作会议总结,她表达了对全体班主任的感谢,希望班主任和辅导员能够通力合作、对班级中出现的新情况,多沟通、多交流,互通有无。她建议班主任积极加入班级工作中,抽时间到寝室去看望学生,组织小型交流会、读书会、运动竞技活动等,帮助学生舒缓紧张情绪,和学生建立深厚感情,在生活、学习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在言传身教中落实教师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邓毅指出,老师是园丁,要“培根育苗”——通过深入寝室、谈心谈话、活动开展等方式引领学生健康发展;要进行“选苗育种”——对学生进行分类培养,有针对性的培养出榜样生;要进行“病虫害的防治”——对已经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纠错。本次交流会对于提高学院班主任班级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文化与教育学院:王小方

摄影:王小方

审核:邓毅

2021年11月16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