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师风采 正文

【文化与教育学院】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之“如何与学生建立信任的关系”培训顺利开展

2023-06-05

为促进辅导员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文化与教育学院于5月31日下午在三教一楼会议室开展了“如何与学生建立信任的关系”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邓毅担任主讲,全体辅导员参加。

邓毅首先从教育部第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关于辅导员的身份定位及主要职责出发,再次让大家清晰认知辅导员角色,随后她分别从当前辅导员与学生关系现状及原因、类比“工作同盟”、建立信任关系的关键、日常与危机情景下的信任等方面层层深入进行了讲解。讲解中,分析了“不信任感”存在的原因——既有外在因素,也有辅导员和学生双方的个人因素,同时,她以“囚徒困境”为例,引导大家从心理学角度去理解“信任”的内涵——“信任是积极的态度,是一方在了解他人的想法和做法后还愿意将自己处于相对不利地位的一种选择”。通过辅导员两人一组扮演“想休学的小俊”的案例以及与参会辅导员现场示范的方式,让老师们体验、观察,随之提醒老师们日常在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时需要注意的地方。如何谈话,才能让学生信任,进而表达个人真实想法?培训中,邓毅从提问方式、师生面谈时座位的安排、非语言信息表达、如何真诚赞美等多方面给大家介绍了谈话技巧。结束时,她通过图片展示,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所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心理辅导活动,开阔视野,希望老师们多多借鉴,结合所带班级特点开展好相关活动。

邓毅主讲

辅导员扮演“想休学的小俊”的案例

本次培训将丰富现实案例与理论相结合进行角色扮演、互动体验,主讲人以多维度的、易于理解的方式给大家详细讲解了理论知识,给辅导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邓毅最后指出,“关系不只是在谈话,还在日常,日常中多下功夫”。科学理论提升思想认识、拓展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成效,本次培训为学院进一步做好学生日常教育与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化与教育学院:夏瑜蔓

摄影:郭兴玲

一审:王 玲

二审:郭兴玲

三审:邓 毅

2023年6月1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