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师风采 正文

【建筑与工程学院】学院开展人工智能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2023-06-05

5月31日,建筑与工程学院在创新中心会议室召开人工智能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学院执行院长韩记主持,全院教职员工参加,会上各专业及学工教师对“人工智能对于人才教育及专业发展的影响”这一话题分享了各自的看法。

会议现场

会上,韩记带领全院教师共同学习了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下发的关于人工智能对教育教学模式变革影响的学习资料,并分享了个人对其的思考。他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大力发展和应用,其与教育的融合也越来越普遍,我们要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冲击做好准备,不仅要重视人工智能的影响,还要积极对待人工智能与教育之间的合作关系,在“人机共存”的条件下,充分发挥机器的技术和人类的情感,以此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接着,各专业教师分享了自己在“人工智能对于人才教育及专业发展的影响”方面的思考。其中,工程造价专业教师表示人工智能可以提高工程造价大量文本的处理效率,优化造价部分程序,为工程造价数据分析提供决策,但人工智能的不确定性是无法实现造价处理的机动性、灵活性,无法打造工程造价“加法律”的跨专业综合能力,无法培养学生懂合同、知管理、熟工艺、会谈判的商务思维。建筑学专业教师指出人工智能可以提高建筑设计的效率,可以成为设计的最强辅助工具,但无法代替建筑师的思维,不具备情感维度。工程审计专业教师表示人工智能完成工程审计基础审计阶段的信息收集和基本分析工作,但是面对工程审计环境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人工智能无法完成,需要依靠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进行综合判断,并辅助作出决策。工程审计专业教师表示未来建设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培养能适应多变工程审计环境,全面科学的工程审计人才。工程管理专业教师提出在工程管理行业中有工业视觉、工业机器人、工业云计算、工业物联网等人工智能的应用,在工程管理专业教育中应有效融入智能教学系统、智能网络组卷阅卷系统、智能仿真教学系统。建筑电气专业教师表示需进一步拓展建筑智能产品应用,继续坚持多学科融合,人工智能广泛应用带来的全新市场。

各专业及学工教师发言

本次会议让各位老师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对于教育而言,人工智能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平台、工具和资源,教师需要充分考虑人工智能在教育活动中所扮演的新角色,拥有驾驭人工智能新技术的能力,但又不能停留在驾驭的层面。技术是为教育服务的,用有温度的教育去拥抱学生,这一点不是机器可以代替的。

建筑与工程学院:邹亚君

摄影:邹亚君

一审:韩 记

二审:吴 敏

三审:罗美清

2023年5月31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