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十九大专题 教学动态 正文

【思政教学中心(本)】为中国科技骄傲—— 十九大精神进课堂之小班实践

2017-11-16

 

IMG_256

图为小组同学课后学习讨论

IMG_257

图为小组同学小班分享

为了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本学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展开了十九大精神进课堂之小班实践活动,每个小组在邓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丰富多样的小组学习,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

我们小组的主题是“厉害了 我的国”,本次小组学习以我国近几年取得的科技成就为核心,让大家了解我国科技腾飞为人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我们为此感到自豪与骄傲。

学期初,确定主题为“厉害了 我的国”的时候,我们都非常激动,因为对于我们热爱的祖国,我们有太多太多为她自豪的地方,有太多太多想赞美她的话。厉害了我的国,虽然祖国有很多值得我们去赞美的地方,但我们无法在有限的时间内一一列举,我们先后进行了三次小组学习和讨论。第一次讨论我们围绕我国的成就交换意见,有的说讲中国的经济,有的说讲中国的外交,有的说讲中国的军事。我们大家共同商量之后,决定选出祖国辉煌成就中的一部分——科技。因为近年来,在尖端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方面,我国已经建立起坚实的基础,在一些重要领域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所以我们想给大家展示一些关于这方面的突出成就。第二次讨论我们带上了笔记本电脑,准备并初步制作了PPT,查询了相关资料,观看了相关视频,给每个组员交待了各自具体的任务,要求查阅相关资料,观看如《超级工程》等视频,为主讲的小组同学做好充分的准备。第三次讨论我们针对PPT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力求PPT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给同学们涨知识,开拓视野。

通过我们小组课后的认真准备和精心制作,我们完成了小组的第一次展示,带领大家共同融入了“厉害了,我的国”主题的探讨。这次展示并不是以完成作业为目的,而是希望大家能更加清晰明了的认识到当今中国国力的强大,以及中国在当今国际社会中扮演的举足轻重的角色,让大家为有这样一个强大的祖国而自豪。所以,我们选取了“厉害了 我的桥”、“厉害了 我的卫星”、“厉害了 我的水稻”“厉害了 我的锅”为例介绍最近以来中国的科技成就,分别由四名组员进行讲解,最后总结中国厉害之处,引发同学们课后延伸学习,加深对“厉害了 我的国”这一主题的思考,深刻理解中国精神的内涵,增强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此次小组展示,是我们进入大学以来的第一次小组学习,看到台下同学认真聆听我们的故事,积极参与我们的问答,还给我们掌声鼓励,我们真的很开心。在此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很多,既增长了我们对祖国母亲的了解,也锻炼了我们的小组合作学习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在此分享我们的实践经验,一是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使整个课堂积极活跃。二是选择案例经典,讲解内容详细,加深了同学们对展示内容的理解。三是讲解者的讲解有特色,脉络清晰,内容熟悉,很有层次感,每个模板都进行了补充,增加了自己对内容的解读。四是PPT制作精美,图片很有震慑力。当然,我们小组也有不足之处,因为是第一次上台讲解,难免有点紧张,以后要加强锻炼,克服上台演讲的心理障碍。谢谢邓老师的指导,谢谢同学们的鼓励,没想到大学的思政课可以这样学习,我们会做得越来越好。

思政教学中心(本)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二班3小班李燕小组

责编:邓海霞

2017年11月1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