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新闻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举办“铭党恩 庆百年 师生书画作品暨‘中共党史上的第一’”特展

2021-05-24

 

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历经一百载风霜雨雪,克服千难万险,饱受革命洗礼,一路前进一路歌,歌声洒满了党的光辉历程,唱响了党的胜利篇章。5月19日,学校举办“铭党恩 庆百年 师生书画作品暨‘中共党史上的第一’”特展。学校常务副校长黄纯国、党委副书记黄琳,学校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与教育学院领导及师生代表、绵阳市图书馆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黄纯国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这次展览的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以艺术形式展示了党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既是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学校师生们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

da4446052f9f8c269894a53e700d214

黄纯国致辞

黄琳讲话表示,这次活动既为广大师生搭建了展现艺术造诣的舞台,也有助于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不断增进广大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它展现出学校师生爱国爱党、守正创新的精神风貌,展现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蓬勃生机。

9232ed1f6a50704c59a98ae2e21c20d

黄琳参观展览

翰墨飘香歌盛世,丹青传神颂党恩。展览以学党史、铭党恩,传承传统文化为主题,历时近2个月的筹备,全校师生积极创作,踊跃参与,共收到各类作品250多件。按照主题筛选后共展出书法、美术、剪纸、粮艺、编织、羌绣、红色文物拓片等歌颂党恩、传承红色文化内容的艺术作品150余件,“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知识展板50块。同学们的书画作品或笔力虬劲,或清雅娟秀,有的抄录毛主席诗词,有的以国旗、党徽为素材进行创作。来自非遗传承人的剪纸作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达18米,竹编作品长卷《五十六个民族大团结》恢宏大气,不同的作品共同表达了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建美好家园的愿景。1935年红四方面军长征时在绵阳境内留下了很多石刻标语,涪城拓片传承人将其拓印出来,形成《打倒英日帝国主义》《红军万岁》等50余副珍贵的碑刻拓片,让师生们看到了百年来无数革命先烈对初心和使命的践行与担当。50块“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知识展板”,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逐渐壮大,最终成为世界第一执政大党的艰难历程。展板上附有二维码,扫描后可以在线阅读党史知识电子书,观看开国大典等重大事件的视频资料,新鲜的创意丰富了阅读推广的形式。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在现场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结合50块“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第一”知识展板为同学们讲授党史知识,同学们驻足观看若有所思;文化与教育学院的同学们边欣赏边交流,在《红军在北川》拓片作品展区前仔细聆听讲解;不少同学停留在《五十六个民族大团结》竹编作品前,好奇地辨认各个图案都属于哪个民族。

76258269c6b4ea5e91ba08b114e94a0

展览现场

866304d5f6c139f52ff0377bbac5ee3

展览现场

开展当天有超1000人次观展,展览结束后将根据观众投票和专家投票,对学生作品择优进行评奖。立德树人是根本,文化传承是特色,学校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鼓励师生全面发展,培养更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书馆:张尔君 杨艳霞

责编:李蜀青

2021年5月20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