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新闻 正文

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赴北川开展产教融合平台建设调研

2023-01-10

1月7日,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就我校开放性产教融合平台——“传统技艺文化研究与创新平台”建设可行性赴北川展开调研。调研组由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副校长刘强带队,文化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史正刚,现代服务管理学院副院长何亮,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尓君、主任杨艳霞等随同参加调研。

b8beeb38ffdca618676f31e442f1d68

参观北川草编研学体验中心

调研组一行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和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强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北川草编研学体验中心、北川残疾人文创基地、规划建设中的北川非遗文化艺术村、北川草编传承保护与生产基地、北川非遗传习所等地,现场感受了羌族非遗文化与现代观光农业融合的发展前景。

在座谈会上,黄强介绍了企业开展传统文化研究、非遗技艺传承培训、非遗文创产品开发、非遗研学旅行、海外市场开拓等情况,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引入智力资源,帮助企业实现提质升级的同时,共同做好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传承与教育培训工作。

刘强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强调,为更好的担起高校应有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发展的责任,学校的目标是建设成为特色明显的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产教融合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刘强认为,依托学校图书馆成立的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近几年的工作为双方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双方未来在文创产品的创新设计和推广、地方特色课程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

史正刚谈到学院近两年坚持开展“非遗进课堂”活动取得的良好效果,表示学院未来将继续加强与本地非遗文化企业的合作,加强地方特色课程资源建设,在传统手工艺研学培训、传统手工玩教具制作方面进行探索,为培养既了解本地文化、又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服务。何亮从企业管理与发展角度出发,认为要力争做好产品转化和推广,实现企业在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产生更大的商业价值。张尓君总结道,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经过几年的努力,双方合作产生了《羌族草编》培训教材、非遗技艺研学旅行研究等系列成果,为促成校企合作、共建共享打下基础,产教融合平台的建设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必将再创佳绩。

参观北川非遗传习所

座谈会最后就推动双方继续落实产教融合的措施、路径和方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学校进一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校园、进课堂”,切实担负起“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指明了方向,夯实了基础。

06123102ae14e79eab252f5cb212fd9

座谈会现场

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王 丽

初审:张 红

复审:武同雁

终审:伍红梅

2023年1月8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