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研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05-19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中,邓海霞老师把“党史”学习和课程内容结合起来,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创新多种教学方式。

红色故事进课堂。这是每次大课设计的课前特别栏目,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英雄事迹,感受红色精神。有时候以红色家书的方式,有时候以角色扮演的方式,有时候以课堂互动的方式,有时候以红歌传唱的方式,同学们和缪伯英、何孟雄、陈铁军、周文雍、陈觉、赵云霄等英雄人物有了隔空的亲切交流。

邓海霞分享党史故事

同上“四史”线上课。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通知,课堂采取视频回放和现场讨论的方式,师生一起回顾党一百年以来经历的风风雨雨,进一步深刻体会到什么是中国力量,什么是中国精神,什么是初心和使命。

师生一起观看线上党史课

经典文献进课堂。邓海霞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根据教学内容,适时穿插经典文献,如讲解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时候,带领大家朗读《共产党宣言》片段,导学文献主要精神,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讲解五四运动、党的成立、红军长征、抗日战争的时候,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加深理解红色精神的时代价值。讲解革命新道路的时候,有机融入毛泽东诗词以及毛泽东选集的经典文章,深刻理解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感受毛泽东的伟大。

邓海霞导学《共产党宣言》

英雄人物进项目。教学设计上,邓海霞以时间为线索,历史事件为经线,历史人物为纬线,采取大课研讨和小课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大课以问题链方式重点讨论历史事件,小课以小组项目完成对历史人物的研讨学习,经纬交织,拓宽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分析重大历史问题和客观评价历史人物的能力,同时,锻炼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用课堂所学内容指导社会实践活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自觉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小组同学现场朗诵《五月》

杨洋同学主讲历史人物李大钊

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可以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思政课教师要结合课程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深挖红色资源,增强课程吸引力感染力,切实提高育人成效。

建筑与工程学院:杨洋

责编:邓海霞

2021年5月14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