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60期)【绵阳校区】文学史研究的学理性思考——如何选择文学史研究的题目

2023-06-12

6月6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思炜教授在绵阳校区学术报告厅展开了以“文学史研究的学理性思考——如何选择文学史研究的题目”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副校长张之明主持。

谢思炜开展讲座

在讲座伊始,谢思炜首先为同学们系统地讲解了文学史的概念。从先秦到近代有关中国文学史的论述,一般就主体部分而言,它们是独立的个体,它们代表着独立的作家或是独立的创作集团,独立的创作流派,并且在这些作家之间,他们各有各的成就与特色。在有关文学史的讨论与介绍以及有关文学史的教材与专著是否能构成学科逻辑体系问题上,谢思炜指出从学科的角度来看,文学史学科与其他学科相比不一定具有逻辑体系,但其内容可以相互影响和传承。

其次,谢思炜讲到界定文学研究的范围可以从历史延承方面去划分,文学的范围是由一些历史的因素所决定。文学本身并不是纯粹和单一的,它是由很多部分构成的,因此纯粹的文学很难去定义。在做历史阶段的文学研究时,首先要遵从历史的习惯,其次要破除历史概念的局限和古代阶级观念的局限。如果现在我们想去做文学研究,就不能局限于中国古代对“文”的概念,应该去参照当代世界范围内的文学概念。对于传统的文人文学要注意它在民间的对照物或民间来源,比如词也是有它民间的来源。

在近代以来对于文学史的研究成果我们该如何去评价的话题中,谢思炜提到可以从文体论、技法论、作家论、主题学、风格论等方面去评价。对文学的史研究可以简单概括为两大部分,一是以作家为主要对象,二是以作品为主要的研究对象,对于文学史的研究方法,主要可以从修辞论角、心理学角度、政治角度去研究。

在围绕着“选择文学史研究的题目”的话题中,谢思炜提出不是所有对文学史的研究其题目可以使用“中国的”,虽然只有三字之差,但却意义不同,属于现代学术范畴的东西,本身也不具有国别性、民族性的学说等。作为现代学者,对于传统文学史研究的题目可以做以下的工作:一是继续原来的研究工作;二是重新界定研究对象;三是对研究对象重新评估;四是吸取传统文学的要素并用于新的研究领域;五是对于传统文学史研究的方法和观点本身要加以说明。

天府学子认真听讲

最后,谢思炜提到如今学者们对于文体研究越来越重视,对于文体研究的论题以及范围与前人相比都有很大的扩展,其重点也不再限于一般文体特征的说明。同时,在写作中同学们可以采用形式与内容的二分法,同时对任何一个研究对象都可以从形式和内容去着手研究。

此次讲座,谢思炜由浅入深为同学讲解了如何去选择文学史研究的题目以及怎么去研究文学史等内容,使在座的同学受益匪浅,提高了同学们对于文学史的兴趣。

团委宣传部:曾一

摄影:李双双

初审:娄闫琳

复审:张文

终审:车学文

2022年6月7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