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69期)【德阳校区】三星堆遗址古文明的长度、宽度和高度

2023-11-21

11月14日晚,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在德阳校区C203组织开展第569期天府论坛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作为主讲嘉宾。学校会计学院和康养护理学院学生代表到场学习。

高大伦教授介绍三星堆文化的重要性

讲座伊始,高大伦强调了文化自信对个人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让同学们清晰认识到无论是个人发展,还是国家发展都离不开中国文化的支持。三星堆文化从挖掘之初就备受国人瞩目和期待,三星堆文化的发掘和受欢迎程度则是中国坚持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之一。借此,高大伦也鼓励天府学子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宣传中国文化,不辜负时间的礼物——三星堆遗址。

接着,高大伦阐述了三星堆文化的发掘对研究中国历史文明的几重价值:历史价值,三星堆文化代表了古代中国从新石器时代向青铜时代的过渡,这一转变对中国古代文明的发展和演变产生了深远影响;考古价值,三星堆的发掘和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考古资料,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古代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情况;文化价值,三星堆文化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为中华文化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教育价值,三星堆文化对于研究人类社会的演变和进化具有启示作用,同时也为现代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高大伦讲述三星堆文化的意义

随后,高大伦围绕三星堆遗址古文明的“长度”“宽度”“高度”三个方面,结合三星堆发掘的历史过程、三星堆文化的辐射距离,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三星堆由野蛮向文明的蜕变历程。天府学子也从高大伦教授的讲述中明白三星堆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分支,距今三千多年,是古代先人智慧的结晶,有着自己的独特性和多样性,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被磨损、被偷盗、被丢失,但文化的底蕴累积的却越发厚重,时至今日,三星堆遗址重现于世,才会显得如此的光彩夺目。高大伦也借此向天府学子强调开采人员必须要在保护好三星堆遗址的前提下继续深入发掘,在挖掘时一定要做好文物的保护工作。

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天府学子对以三星堆文化为代表的古蜀文明的认识,让大家清晰地感受和明白三星堆文化是古蜀先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历史文明中一段雄浑的乐章,促进了大家思想文化的交流和人文素养的养成,更让天府学子们明白,中国是一个泱泱大国,有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沉淀和文化积累,有许多的宝物正在地底沉睡,等待着国人的发掘。在祖国遭受国外文化软实力冲击的今天,天府学子们应该坚持正确的文化价值引导,加强历史知识和传统文化知识学习,主动参与、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康养护理学院:瞿昕颖、周新雨

摄影:唐语欣

初审:熊翠兰

复审:曾敏

终审:陈永清

2023年11月15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