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68期)【成都东区】“弘扬民族精神,铸牢文化自信”主题讲座

2023-11-20

11月8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邀请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徐长安在成都东区238教室开展了以“弘扬民族精神,铸牢文化自信”为主题的讲座。讲座融汇古今,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创新,让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徐长安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造诣和独到的见解,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本次讲座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管勇主持。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内容涵盖了中华民族精神的确立、延伸与弘扬,以及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研究和探讨。首先,徐长安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引入,对中华民族精神进行了深入阐述:他强调自强不息所体现的顽强拼搏精神,并指出这一传统文化精神源远流长,贯穿儒家、道家、佛教三大文化支柱。通过对孔子、老子、唐玄奘、康熙等人物的介绍,徐长安生动展示了这种精神在历史中的浸润;同时,他还详细阐释了厚德载物蕴含的高尚人生追求,以及其对个人、社会和国家的重要意义,引发了在场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思考。

随后,徐长安着重介绍战争年代与和平时期的民族精神,并对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科技等多方面进行了分析。他生动阐释了中华民族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所显现出来的多样性和坚韧性。特别是对和平时期民族精神的重点诠释,更是让师生直观的感受到中华民族在当代社会中的自信与包容。

讲座的最后,徐长安强调了中国在当今世界的几大优势,包括坚强的领导、举国体制、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实力。他深刻剖析了中国的发展优势,同时也对中国发展的不利条件进行了简要分析,使同学们对中国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整场讲座,徐长安深入浅出地讲解、追根溯源地举例,他的独到见解令在场学生受益匪浅。通过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弘扬与国人文化自信铸造的阐述,徐长安教授为在场师生树立了新的精神高度,引领大家更深入地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精神内涵。

徐长安开展讲座

从徐长安教授的讲解中,我们感受到中华民族精神的确立与延伸,构成了一幅丰富多彩的文化图景。正是这种源远流长的文化图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筑牢文化精神,不仅是每个人的责任,更是国家繁荣昌盛的根本保障。我们只有在这种精神力量的支撑下,才能更好地应对世界风云变幻,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团委宣传部:白洛栖

摄影:史佩灵

初审:蒋羽莹

复审:邓秋雨

审核:蒲虹宇

2023年11月9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