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68期)【绵阳校区】弘扬民族精神,筑牢文化自信

2023-11-13

11月7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邀请了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中国军事文化学创始人、原南京政治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徐长安教授于绵阳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弘扬民族精神,筑牢文化自信”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副校长刘强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徐长安教授以当今中美关系为切入点,探讨如何正确看待中美关系。其一,中华民族精神的确立与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徐长安认为中华民族精神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并引用了梁启超先生在清华大学演讲送给清华学子的两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来表明一名君子应该是怎样的。徐长安在阐释自强不息时提出了春秋战国以后中国文化的三大支柱“儒家”“道家”“佛教”,其中通过对儒家孔子和道家老子的主张分析,分别对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人内心的欲望冲突做出了讲解。

随后,徐长安将厚德载物解释为高尚的人生追求,并分为了对自己和对社会两种角度。从高尚的人格追求出发,举出了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的例子,以“卓异”“于公豆腐量太狭,长公临行割半鸭。”表达了其清廉的高尚品质。第一,以人与自然的和谐角度出发,讲求“尽心,知性,知天。”第二,人与人的和谐以忠——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为主。第三,个人与社会的和谐,重整体,轻个体;重社会,轻个人;重义务,轻权力;重礼义,轻利益。第四,国与国的和谐,好战者亡,亡战者危,为天下禁残止暴;并论述了英国哲学家汤因比对中国在政治上‚文化上统一的本领作出的高度评价。

然后,徐长安讲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延伸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将战争年代和和平时期的民族精神分为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在经济方面,中国GDP从1978年的3645美元至2022年的18万亿美元,仅44年就增长了1100多倍,脱贫7亿多,这些数据清晰地体现出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在政治方面,包含200多个将军、7个上将、公安系统100多重要官员、40个作战团、400个团以上指挥机构,权力集中,展现了中国强大完整的军事体系;在文化方面,他讲述了上甘岭精神,并举了黄继光、邱少云、孙占云、胡修道等革命先烈的例子,英雄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守卫了祖国。随后徐长安为在场天府学子介绍了三位他身边的伟大军人,学子们对三位军人都纷纷致以崇高的敬意。

徐长安讲座现场

最后,徐长安提到中华民族精神的弘扬与国人文化自信的铸造。徐长安在讲座上指出中国的六大优势,最重要的是有坚强的领导班子,加上中国的举国体制,社会主义大协作优越于分工+市场交易。其次,徐长安谈到了中国完整的工业体系,我国制造业规模已超过美国。徐长安教导天府学子要实事求是看中国,实事求是看世界传统文化精华与糟粕并存,作为新时代天府学子要弘扬优秀的中华民族精神,同时找准自己的问题,虚心学习他人,让东风、西风共同吹绿我们的地球。

互动交流现场

讲座结束之际,天府学子积极向徐长安教授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与教授交流探讨,探寻当代青年如何建立正确的世界观,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徐长安教授也借此激励在座天府学子要树立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文化价值的正确认识和高度自信,相信天府学子们在今后对中华民族精神会有更深刻的认识。

团委宣传部:马博豪

摄影:沈雨豪

初审:张宁

复审:李定峰

终审:车学文

2023年11月8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